宮野優 (菅野さゆき)1.jpg

聯合盃作文賽大陸第一名 一把槍,寫人性掙扎 2017-03-07 19:40

高中職組

 

放下你的槍

文/唐璿(北京八一學校)

「槍,給我一把槍!」

我在街頭蹣跚,心中只有一句話。我要一把槍,我要殺人放火,我要吃的,我要媽媽。我要和我的媽媽活下去。

雙腿終於承受不住,我倒在街邊。街邊骯髒不堪,儘是倒在這裡,死在這裡的人的屍體、毛髮、白骨。

可我想要活下去。我早已忘記了年月,只記得不分晝夜的槍聲與恐嚇,還有無數的惡棍與軍隊。昨天破敗的家徒四壁的瓦房裡又衝進來一群渾身刺著毒蛇猛獸的人,叫囂著要保護費,他們甚至沒有軍械只有短刀,卻還是能稱霸一方。他們揪著我的脖領,但我不能把錢給他們,剩下的錢,要讓我和媽媽度過六個月。

媽媽。溫柔的、善良的、溫暖的媽媽。在我的童年裡最溫和美好的印象,是她的笑臉,她柔順的瀑布一樣的長髮,她黑而透亮的星辰似的眼眸,她豐滿柔和的紅唇。然而開戰以來,她變得消瘦、乾癟,變得多病而脆弱,然而她眼眸依然清亮,清亮而溫柔。一如曾經,讓我想要守護。

就是這樣一個柔弱溫和的母親,在那幫傢伙的拳頭雨點一般落到我身上時,揮舞著平底鍋衝過來,堅硬的鍋底狠狠打在那幫惡棍的頭上,她歇斯底里的模樣仿佛來自地獄的惡靈,那幫惡棍被嚇得奪路而逃,不敢回頭。

她緊緊抱住我,全身都在顫慄發抖,縱然她為我挺身而出時身後似有千軍萬馬,還是抵不過一個柔弱女子的害怕。我抱著她,那麼希望自己有力量能夠保護她。

我要一把槍,一把真正的槍。

不是我不想做好人。但我不想自己和媽媽一直被欺負,如果我們去欺負別人,是不是就不會一直挨打受驚了?是不是可以有錢吃飯了?

我想做個好人,真的。我想過我們可以逃出去,安定在沒有戰爭的地方,辛勤工作,安穩生活。

半年前我和母親帶著所有的積蓄逃往D國,聽說那裡收留難民,然而過了無數險阻終於到了邊境時,卻被電網和槍口逼在門外。

他們說我們是恐怖分子,這裡不歡迎我們。

為什麼希國的人就沒有活下去的權力呢?為什麼我們要背負自己國家的罪名呢?

我算是明白了。我從死人堆裡坐起來。

全世界的人都覺得我是恐怖分子,那麼我就是恐怖分子,我要殺人放火,我要吃好喝好,我要活下去。

明天我手裡就要有一把刀。下個月我手裡就要有一把槍,我要跟著惡棍們去殺人,去傷天去害理,只要讓我活下去。

這樣想著想要站起來,卻體力不支倒了下去。雙眼漆黑一片。

一雙清亮的眸子,閃現在黑暗中。

睜開眼,是一個女孩,營養不良,皮膚黝黑但雙眸清亮,多麼像,我的母親。

「哥哥,我扶你起來。」

她溫暖的小手托起我的重量,未等我說一句謝謝便走了。我站在原地,很久,很久。

她可知道,她今天扶起的哥哥,明天可能拿著刀到她家去殺人放火?

我想起母親的眼睛,想起她說,要做個好人。不論這世界怎樣,你要做個好人。

不論何時,不論到了何種境地,不要欺負比你弱小的人,不要帶著暴戾與仇恨。

我有點想哭。縱然社會用槍指著我,我為什麼一定用槍口回指著它?

我不要槍了。我要放下它,放下仇恨。

明天我要去覓一份工作,蓋一間結實的房子,踏踏實實地活下去。我和我的母親。就算不殺人放火,我們也總能活下去的。

我向家的方向走去,忽然遠處一個身影飛奔而來。等到近前,我認出他是隔壁小哥。

「怎麼了?」我詫異問他。

「哥,昨天來你家的那群人…他們…他們又來了…拿著刀…」

「我媽媽呢?」我衝著他吼道。

「大娘…大娘抵抗了一會…就…就被…」

「被怎麼樣了!」

「被…被捅死了…」

我一躍而起,心頭只有悲憤,只有怒火,只有仇恨。

「槍,給我一把槍!」

 

七年級組

來自海洋的歎息

文/黃鈺琪

(廣州六中珠江中學)

我本是海洋裡的王者,如今卻被囚禁在這小小的玻璃魚缸內。

透過那層厚厚的玻璃,我凝視著那個身著筆挺西裝的男人,他面帶微笑,極其禮貌地宣佈:「下一關的測試,請爬上那棵樹。」語畢,他飛快地瞥了我一眼,挑釁與譏諷之意溢於言表。

這不公平!這個人類是故意針對我的!我的心中頓時充滿了憤怒。

但是他是裁判啊。

我不甘地瞪了他一眼,無可奈何地看向那棵樹。

一條條枝幹交錯在一起,仿佛天空都被它們撐住;茂密而濃郁的綠讓我頭暈目眩。我從來沒覺得一棵樹這麼高過。

一旁的大象笨拙而焦躁地在樹下徘徊,靈巧的猴子已在樹冠處向下俯瞰,臉上掛著近乎嘲諷的笑……我是海洋中的王者,我的自尊心不允許我輸給陸地上那些卑劣的動物!

我搖搖尾巴,看著那遙不可及的樹冠。突然,我一躍而起,魚缸裡的水被我的拍撞出美麗的弧線,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而我剛順利「登頂」,恰巧掉進了樹幹頂端的凹處。

我的鰓艱難地一張一合,身上的些許水分使我還能勉強保持神智清醒。我看到了猴子驚詫的目光;看到了大象不可置信的呆傻模樣;更看到了那個人類看怪物一般的眼神。

是的,我成功了,我用生命丈量出了尊嚴的高度,我在逆境中創造了屬於我的輝煌!

太陽溫暖地照在我身上,我感覺到體內的水分正漸漸消失。測試的結果如何我已經不在意了,因為我看到了個夢境。

一個沒有刁難,沒有冷嘲熱諷,如海洋般溫柔深沉的夢境。在那裡,我是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