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766_689013114454722_899862789_n  

【經濟日報╱溫子欣】

朋友送了一包網路熱賣的手工蛋捲給我,起初我覺得,蛋捲不都一樣?這手工蛋捲,看起來比較粗、餅皮比較厚,會有什麼差別嗎?一口咬下之後發現,蛋捲的香氣、口感完全不同,這蛋捲不僅更脆口,咬起來紮實,而且有明顯的烤製香氣,顛覆了我對蛋捲的印象。

這才發現,原來我從來沒有吃過真正的蛋捲;過去,我完全被大量生產的機械製作蛋捲給洗腦了,以為蛋捲就是主流品牌的那種口感與味道。

我不禁感到身在網購時代的幸福,在過去的商業模式裡,即使是高品質的老店,所能吸引的不過是周遭鄉鎮的顧客,如果不是在風景名勝區,更難有饕客千里迢迢來享受美食或是採買。更重要的是,這些堅持品質的優質店家,讓消費者能夠真正品嘗到食物的原貌,而不是在大量生產、緊縮成本的前提下,所提供的「妥協品質的產品」。但這些小店受距離以及行銷上的限制,僅能達到有限的銷量。

大品牌與大工廠可以快速生產,這些品牌商品消耗大量的成本在商品廣告與行銷上;也就是說,同樣的價錢,你只能吃到次等品質的食品,而我們所付出的貨款,消耗在我們根本無法實際享受到的「廣告費」之中,消耗在廣告單印製、派報、廣告攝製、購買播放時段上。當你花了錢購買了暢銷飲料,你其實也繳了一筆「世界盃足球賽天價廣告費」。

廣告讓你認為這些商品就應該只是主流品牌所提供的這些品質,直到你接觸到真正講究的手工製品。

網路、便利商店與宅配系統攜手改變了行銷與消費模式,網購成為重要的新消費管道,而團購成為許多人的社交模式與生活樂趣,進而形成一種新的消費文化。

在新的網路消費文化之下,工廠自動化生產的產品不再形成獨霸與壟斷的局面,小商店只要能夠堅持品質,透過網路上的口碑行銷效果,也可以熱銷與長銷。

廣告行銷的費用已經被壓縮,雖然大企業還是可以花大錢購買昂貴的時段與媒體播送廣告,但是小店只要有高品質,一樣可以從大工廠夾擊中,殺出一條生路,或者應該說是,開發出屬於自己的藍海。

這是一個可喜的情況,雖然主流品牌與商品會繼續存在,但是消費者的選擇將會更加豐富與多元。堅持品質,毋須過度包裝的紮實品質商品與提供商品的店家,將可以得到更多的訂單與報酬,並創造商家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作者是大學教師)



全文網址: 行銷線上/小商家與消費者的雙贏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543902.shtml#ixzz2vqBk3SA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