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歌劇《杜蘭朵公主》,描寫杜蘭朵公主公開徵婚,但她對前來應徵的王子提出殘酷的要求,對方必須答對她所提的三個謎題,才能成婚,但答錯一題,則人頭落地。一位流浪到北京城的卡拉富王子答對了三個謎題,最後抱得美人歸。

企業經營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企業經營成功了,就會獲得眾人羨慕的財富和社會地位,失敗了,不但血本無歸,還要賠上多年的心血和努力。

企業經營存在一連串的問題,都必須自問自答。例如:企業成立時,首先要問:「我們公司可以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我們主要的客戶是誰?」、「我們的專長或核心能力是什麼?」……,答對了一連串的問題,公司就會有明確的方向,成功機率就大;答錯了,失去明確的定位和方向,成功的機率就小,更可能注定失敗的惡運。

有了明確的方向,做了完善的計畫後,就要徹底執行。西方有句諺語說:「先做計畫,再按計畫工作。」中國哲人老子也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正是這個道理。

經營如此,公司研發產品亦是如此。產品生命周期隨著市場轉變,但若研發時能在公司經營的方向與宗旨,取得有所變,有所不變的協調,永續經營不是夢。

在舞台上,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終於找出王子名字為「愛」,在眾人歡呼聲中完成婚禮,震撼人心的情節讓觀眾回味不已。

回到現實生活和工作,大多是緩慢、重複且單調。但是大多數人可以忍受日復一日的瑣碎、平淡無奇的生活和工作,為的就是希望、熱血、愛以及執行後成就感。

(本文摘錄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抉擇,管理的感性與理性》)

【2008/10/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