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岬3.jpg

聚焦本業、打造智能產銷 中鋼董座年前揭八大工作重點

2019-01-31 16:49經濟日報 記者戴慧瑀╱即時報導

農曆年前夕,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在給同仁的信中,提到公司今年八大重點工作,分別是工安、接班、設備總體檢及淘汰換新、研發先進加值產品、推動產業服務團、打造智能產銷、永續經營,以及檢討轉投資事業,聚焦鋼鐵本業。

翁朝棟指出,去年中鋼營收突破4000億元的新里程碑,展望今年,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orldsteel)預測,今年全球鋼材雖然可望較去年成長1.4%。但,面對國際保護主義盛行、美中貿易衝突等外在紛擾,可能對整體經濟及鋼鐵市場帶來衝擊與風險,做好設備的汰舊換新、人力的更替傳承,也是絕對不容輕忽的當務之急。

翁朝棟把工安列為第一,他表示,強化工安意識,落實安全第一,去年公司同仁及協力夥伴發生的「工安缺失疏誤,絕對不可重犯」。

第二,深植企業文化,做好接班傳承,翁朝棟指出,正值中鋼人員大量退休更替之際,鼓勵同仁們大膽投入跨部門、跨領域歷練,培養宏觀系統思考能力。在專業能力之外,也要提升抗壓力、敏銳度及決斷力等,做好接班傳承工作,厚植公司人力資本。

第三,設備總體檢汰舊換新,提升設備與環保效能。翁朝棟說,為增加生產效率、提升產品品級、提高作業安全及改進環保節能等,持續進行設備總體檢。

第四,研發先進加值產品,提升產業競爭力。翁朝棟稱,中鋼透過成立工程研發中心、聯合實驗室及籌組產業大同盟、產學大聯盟等方式,結合產學研能量,提升鋼品品級與價值。例如開發電動車產業鏈用高品級鋼材,掌握全球電動車發展商機,提升台灣鋼鐵產業國際競爭力。

第五,推動產業服務團,建構高值產業鏈。翁朝棟表示,中鋼目前正規劃由在職同仁與退休人員組成產業服務團,以中鋼資源結合外部專家,協助國內具發展潛力產業,提升其國際競爭優勢,打造高值用鋼產業鏈。另外,他也期許中鋼由製造業轉型為製造服務業,推動對台灣鋼鐵產業有貢獻、有價值的業務與服務工作。

第六,打造智能產銷,邁向精緻鋼廠。翁朝棟說,中鋼將結合ICT產業,把人工智能(AI)科技導入鋼鐵製程,建立智能產銷系統,以縮短交期、提升準交率及減少無主品,落實精實生產,降低成本,推動公司邁向精緻鋼廠。他指示各一級單位主動盤點可以智能化的工作項目,新的一年提出三項工作智能化的工作重點,並推動執行。

第七,檢討轉投資事業,聚焦鋼鐵本業。翁朝棟指出,藉由調整產業組織規模與產品結構,擴大業務整合與彈性,強化海外鋼鐵事業經營體質,降低國際貿易戰衝擊。至於離岸風電與軌道工程業務,持續聚焦收斂,協助建構優質本土供應鏈,提升產業競爭力。

最後,致力循環經濟,邁向永續經營。翁朝棟表示,為求公司永續經營,除持續推動既有能資源之整合與循環應用外,將推動轉爐石資源化應用,以及耐火材料自主供應等相關研究合作案。未來採長期且聚焦性規劃,以確實發揮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