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場富美香2.jpg

5盤大戰壓蠻牛 費德勒落淚收18冠

2017年澳網最終日由「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和「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在男單決賽上演經典對決,35歲的費德勒和30歲的納達爾再度演出5盤大戰,最終費德勒決勝盤從1:3落後下連趕5局,以6:4、3:6、6:1、3:6、6:3辛苦勝出,落淚收下個人第18座大滿貫金盃。

兩人2004年就留下對戰紀錄,上一度在澳網決賽碰頭擇要回溯到2009年,歷經5盤大戰才由納達爾留下第一座、也是今天以前個人唯一的澳網金盃;今天也是雙方第9度在大滿貫決賽碰頭,次數是1968年網球公開化年代後最多,且兩人大滿貫數也排史上前兩位,足見「費納對決」對網球的特殊意義。

納達爾賽前也說:「我們的對決對於我和網球運動都很驚人,兩種不同球風融合造就這場比賽的與眾不同,我感覺這場對決不只在網球界發酵,外界也不斷討論,這對網球運動是好事,我們能重返這裡真的很棒。」

今天對戰以前,費德勒生涯握有17座大滿貫金盃,名列男網史上第一,納達爾的14座則和美國傳奇球星山普拉斯並列第2;澳洲退役名將拉佛評論,儘管費納年紀漸長,仍打出高水準,兩人生涯第35度對決就是在以拉佛命名的澳網中央球場登場。

經典對決由過往拿過11勝的費德勒在第7局率先破發,首盤唯一的破發就讓他以6:4先下一城。納達爾第2盤急起直追,第2局首度破了費德勒發球局,第4局再取得40:0領先,費德勒雖瓦解2個破發點但自己回球出界,讓納達爾取得4:0的局數絕對優勢;費德勒第5局雖也破了納達爾發球局,但納達爾仍憑藉多一次的破發,以6:3扳平盤數。

第3盤由費德勒先發球,納達爾首局就逼出3個破發點,但都遭費德勒以「愛司」瓦解;費德勒辛苦保發後馬上破發成功,連保帶破取得3:0領先,並以6:1取得盤數「聽牌」優勢。

盤數落後的納達爾第4盤先在第4局破發成功,以6:3再度扳平盤數。決勝盤由費德勒先發球,他經過傷停治療後重回球場,雖第1個發球局就遭破,接續還錯失3個破發危機,但在1:3落後連保帶破連追4局;費德勒的賽末發球局又被納達爾逼出2個破發點,他先以「愛司」瓦解一次危機,再以正手致勝球追平比分,最終在第2個冠軍點收下世紀大戰勝利。

納達爾上一座大滿貫金盃是2014年法網,相隔3年再站上決賽舞台但和第15座大滿貫擦身而過;費德勒上一次摘冠則是2012年溫布頓,之後3度挑戰第18冠都宣告失敗,今天終於終結大滿貫「冠軍荒」。

費德勒在澳網前,生涯總獎金已達9883萬825美元,今天冠軍獎金370萬澳幣(約282萬美元)入袋後,成為塞爾維亞名將約克維奇後,網壇另一位「億元男」。

2017年澳網最終日由「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勝出,落淚收下個人第18座大滿貫金盃。...

 

2017年澳網最終日由「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勝出,落淚收下個人第18座大滿貫金盃。圖/美聯社 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