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香julia.jpg

文湖線列車行走輪破損 為傳動軸異常損壞導致

2016-09-30 19:21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即時報導

台北捷運文湖線昨發生列車行走輪破損事件,北捷清晨將列車拖回機廠檢視後,研判是列車傳動軸異常損壞,造成煞車鎖死,行走輪因列車動力拖行而破損。北捷表示,已積極檢討相關處理程序,並全面檢視列車構件,對於昨日受影響的旅客,再次致上最深的歉意。

北捷事後檢討指出,事件發生當時,文湖線行控中心曾出現障礙物偵測、煞車、轉速計異常等三項警訊。由於這是龐巴迪列車首次出現的多重警訊組合,過去未曾出現過有類似情況,以致行控中心依個別故障排除作業進行處理,未能及時找出真正故障原因。

加上現場維修人員因受限軌道上行走輪破損的位置及角度,察覺不易。環環相扣讓事件處理漏失即時察覺故障狀況的機會,而致設備損壞擴大、處理時間過長。

另經確認行車紀錄,故障列車在颱風期間並未出勤,由回播監視器畫面確認,行進當時軌道也並無障礙物。初步已排除異物造成行走輪破損的原因。目前研判應是列車傳動軸異常損壞,造成煞車釋放油管破裂,該位置的車輪因煞車鎖死,造成輪胎被移動列車拖行而破損。

後續又因導引框架偏移碰觸三軌及行駛路面,使得導引輪也受到損壞,上述設備均無法在短時間內於現場緊急修復。

對於目擊者反映,曾看到冒煙及聽到爆炸聲響,北捷推斷應是行走輪摩擦軌道面所產生的白煙及破損的聲響。至於傳動軸異常損壞原因,將尋求專業檢測,同時針對傳動軸進行全面檢視。

捷運文湖線的行走輪發生爆胎事件。圖/捷運公司提供

捷運文湖線的行走輪發生爆胎事件。圖/捷運公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