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堂百合.jpg

柯文哲讚高捷 感嘆北捷沒美學

2016-09-17 02:23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台北報導

柯文哲:

「花了六千億元 只是考量實用」

「每站要用上百年 都該有特色」

捷運局:

「建站時 都有考慮到美學規畫」

「想要兼具 要看條件能否配合」

台北捷運沒有美學規畫?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第一屆台灣藝術博覽會時「自批」,台北市捷運到目前為止花了六千億元,只考量實用,沒有美學規畫,只有劍潭站有造型,反觀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就讓人印象深刻。

柯文哲還表示,改變台北要從文化開始,改變文化的先決條件是提高居民對美學的要求。他因此特別交代都發局在蓋公宅時,千萬不要「只考慮實用」,讓公宅變成火柴盒。

「台北捷運其實沒有特色」,柯文哲說,最近去看高捷,美麗島站在世界最美車站排名第二;北捷到目前為止花了六千億元,卻只有劍潭站有造型,既然捷運要使用上百年,應該讓每個站都有特色。但當時考慮仍以實用為主,沒想到美學的要求。

柯文哲說,他現在想的是,依規定公共工程百分之一為公共藝術費用,台北市每年公共工程為四百億到六百億,百分之一每年就有四到六億元,可用來支持藝術發展、增設公共藝術,不用另外撥預算,但這筆錢要怎麼有效利用「還在討論」。

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美麗島站站體很大,當時籌資一兩千萬做公共藝術才變成地標。柯文哲也曾在市政會議提出,「北捷那麼發達、藝術卻很貧乏」,未來設計會納入考量,讓捷運車站有藝術色彩。

 

光之穹頂搭配定時光炫幻影秀,讓高捷美麗島站成為全球最美的光體車站。 聯合報資料照...

光之穹頂搭配定時光炫幻影秀,讓高捷美麗島站成為全球最美的光體車站。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捷運局長張澤雄則有不同意見,表示其實在建站時都有考慮到美學規畫,像捷運劍潭站、大安森林公園站,但要有條件配合,譬如捷運周遭要有足夠空間,與周邊景觀一同考量。「實用與美觀要兼具,還得看它條件能不能配合」。

北捷公司則回應,公共藝術在興建過程就納入,目前北捷有一一七站,包含大安森林公園、信義安和、松山與公館、古亭等四十八站都設有公共藝術;文化局也舉辦「捷運聲音地景計畫」,未來市府若有相關計畫會全力配合。

至於被點名不能將公宅蓋成「火柴盒」的都發局長林洲民說,北市未來公宅有相當多虛實結合與輔助空間,最後呈現的不會只是回家休息的火柴盒,「而是兼具現代感、符合需求的公共住宅」。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第一屆台灣藝術博覽會時批評,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獲選為世界最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第一屆台灣藝術博覽會時批評,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獲選為世界最美車站第2名,反觀北捷花費6千億元,卻只有劍潭站有造景。 記者徐葳倫/攝影

 
高捷美麗島站有特殊金字塔型玻璃帷幕設計,成為高雄地標,也因玻璃帷幕是曲面的,有放...

高捷美麗島站有特殊金字塔型玻璃帷幕設計,成為高雄地標,也因玻璃帷幕是曲面的,有放大鏡效果,容易聚光聚熱,造成熱度飆高逾40 度。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評北捷沒有美學規畫,圖為忠孝復興站。 記者徐葳倫/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評北捷沒有美學規畫,圖為忠孝復興站。 記者徐葳倫/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