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an00033jp-10.jpg

態度重於技能

2015-12-10 03:41 經濟日報 吳育宏

當我以校友的身分回到外貿協會與學弟妹分享,總是會遇到許多人詢問成為國際業務人才的要件是什麼、需要哪些專業知識。那些企圖心極高的學員,都希望透過最大的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優秀的國貿尖兵。

我內心的答案很簡單:「態度比技能重要。」但是為了怕被過度簡化解讀,我試著多做一些說明。

不只是國際行銷領域,現今各行各業、各種職務需要的專業知識不斷更新,任何想要持續進步的人,都不可能靠一段時間的進修就把工作需要的技能全部裝進腦袋。即使今天適用的技能,也很可能在明天不適用。因此,態度比技能重要。

然而,我們要如何檢視和培養「態度」呢?靠的就是學習「技能」的過程,用心付出的努力會成為自身能力的一部分,展現在外的態度也一覽無遺。進修過程的成績單,事實上是帶不進職場的,但是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團隊合作精神卻會跟著他一輩子。

企業訓練和培養員工,也適用相同的道理。有時工作會超出正常負荷,或是任務說明無法鉅細靡遺、條列清楚,這時就看得出不同員工之間的耐性和抗壓性。工作被完成的品質和時效當然重要,但是比這個更重要的是,員工面對時間、資源或資訊不足的狀況下,完成工作的「態度」。

有經驗的主管可以很清楚的分辨,誰可以耐得住性子去了解細節、處理問題,誰缺乏耐性、草草了事;又或者誰比較容易讓團隊合作順利進行,而誰在溝通時容易本位主義、推卸責任。工作內容(what)反而變成次要,處理工作的態度(how)才是關鍵。

國際業務人員是需要多元綜合能力的角色,育才過程比一般職務來得複雜,但是經過正確培養的人才,也可以在企業發揮更廣泛、更重要的功能。每當我遇到那些剛開始挑戰國外業務工作的人,他們總是有很大的熱情和抱負,很積極的想要加強自己的「技能」。

關於技能,我可以開出一長串的專業知識清單,而我自己也還在不斷學習,並做好學無止境的心理準備。不過我更想告訴他們的是,如果進入行業後三年、五年、十年,還可以記住最初的態度(熱情、謙虛、自律),那才是一個人最大的競爭力來源。

(作者是管理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