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8be03f902c6  

【撰文/侯建良】‧ 2014/07/04

在一場系上的在職專班口試中,有位在某大公司裡擔任管理職的考生手持著幾頁的手稿,一進口試現場就嚴肅地站著、嘴巴如機器人似地斷斷續續送出他的自我介 紹,即便投影幕上呈現的是他早已準備好的自我介紹投影片,他也沒有真正使用。這不用懷疑,對方一定是記稿而來(當中還夾雜幾段忘稿的靜默),而且打算盡可 能一字不漏地在口試現場將他準備的稿子講完。我很納悶具有管理職身份的他怎會以這樣的方式作表達?他要如何面對他的部屬、主管?更意外地是,他還特別在簡 報中註明他目前所管理的三個部屬都具有碩士學位,這讓我對他產生莫大的好奇心與疑慮。他一完成自我介紹,我就馬上開始我的提問;但為了避免他刻意防備,我 技巧性地問道:

 

「你一路在這公司從非常基層(助理工程師以下的基層)的職位做起,經過十幾年的努力轉換為管理職,歷練很完整,請教你管理部屬的風格是什麼?」

 

「…正因為我是基層做起的,所以我是採用同理心來帶領我的部屬,因為我知道他們的需求與想法是什麼…」很意外地,詢答時他竟變得辯才無礙。但這個答案並非我所預期的答案,或該說我覺得這與實況可能有所落差。

 

我繼續追問,「那再請教你,過去你管理部屬時所面對的困境是什麼?」對方先是停頓了一下,然後突然像與朋友話家常般地娓娓道來:「…就是我的三個部屬都有 國立大學的碩士學位,…他們常覺得我說的又不一定對,只是我工作資歷比較久罷了…」在他說這些話時,我隱約感受到他口氣中的酸楚。雖說這才是我預期的答 案,但我卻沒想到是這樣赤裸裸、沒有掩飾的狀態下得到這個答案;一時間,在場其他老師也對這答案瞪大了眼。其實,我並不意外於這樣的結果,他的自卑並不是 外表強裝的自信可以掩飾,更何況照本宣科地唸著自我介紹更凸顯自己的缺乏自信。

 

幾年前,有位我指導的在職班研究生曾生氣地對我說過:「…老師,你這樣的回應會讓我覺得我自己很笨…」當時,我很不客氣地告訴他:「…真正認為你笨的是你 自己;我若真覺得你笨,我不會對你有要求、有期待,更不會認定這件事是你可以做好但卻沒有做好…」。也許是說到他的痛處,他才卸下自己工作上表現優異、外 表自大的自我偽裝,袒露出自己的自卑、情緒崩潰地告訴我:「…我覺得自己的專科學歷太低,所以感覺同事們在我表達意見時好像瞧不起我…」

 

修讀博士是一個很漫長、充滿不確定性的承諾,所以我們很常會問考生「你唸博士班的原因是什麼?」「你長遠的生涯規劃是什麼?」來掌握對方未來堅持下去的動 機。一個很常聽到的答案是「…因為我的工作需要面對許多高階者或老闆、我本身是顧問、…,所以我需要增加自己在與這些人溝通、表達的說服力…」。

 

跟什麼樣的人互動、共事,是否就代表你該有跟那個人相稱的學歷?有,當然很好,互動阻力的確相對減少;沒有,不等於行不通。若只為化解這樣的阻力與刻板印 象而求取學位,那麼與其耗費多年時間求取學位,還不如先破除自己的自卑心,以「日久見能力」來根本地破除別人以及自己對於學歷的迷思來得有效、長遠。

【完整內容請見《管理雜誌》481;訂閱管理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