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klhFUCQAAWIot  

【經濟日報╱林萃芬】

歡樂的年假過後,沒想到才剛開工,就遇到公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跳槽風暴。

首先是一位公司重點栽培的優秀同仁提出辭呈,馬上給主管投下一顆震撼彈,因為這位同仁學歷高、專業夠,既不計較薪資多少,也從不抱怨工作辛苦,是公司高層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才,雖然主管努力慰留,但同仁仍舊辭意堅定。於是,這個「留住人才」的艱難任務立刻轉到人力資源部門。

還在苦思如何留住人才的對策,另一位向來表現不錯的同仁也決定跳槽到別家公司,更讓人頭疼的是,之前從沒聽過這位同仁發表什麼不滿的言論,誰知他跳槽前卻怨聲載道,不斷跟其他人訴說「公司哪裡做不好、哪裡有問題」。甚至詢問同仁:「這樣你們還待得下去啊?」

高層主管非常擔心這些情緒性言論會影響整體工作士氣,引發人心思動的不良影響,又給人資部門強大的壓力,要將「向心力」和「留任率」列為人資部門今年的工作重點。

正忙得焦頭爛額之際,居然有一位業務部門的同仁沒有辦妥離職手續就不來上班,還理直氣壯打電話到人資部門催促:「希望這一、兩天就可以領到薪水,另一份工作已經在等我了。」

不管人資部門怎麼解釋說明:「離職要交接清楚、辦妥手續」,這位同仁就是聽不進去,認為「自己的薪水為什麼要被扣留?」

一連串的離職轟炸,人資部門已經快要陣亡,想請問諮商心理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事先預知同仁要離職?才能及早採取因應之道,留住優秀人才。

想要準確預測同仁會選擇留在公司繼續打拚,還是跳槽到別家公司開創新局,最重要的參考指標是「滿意度」,包括:員工的性格特質跟公司的企業文化契不契合?員工的能力和公司需要的能力符不符合?如果合得來,就能攜手合作,否則就會分道揚鑣。

根據研究,會影響員工滿意度的因素還有:工作是否順利、工作時有沒有「自主性」和「回饋性」,公司提供的「待遇福利」與「成長機會」讓員工滿意也很重要。

相反的,「技術低度使用」及「角色衝突」則會大大降低工作滿意度。因此,公司若能提供一個有趣、有成就感的工作內容,自然比較容易留住員工。

人資部門的責任就是了解員工的心理狀態與工作需求,下面這些問句可以有效進入員工的內心世界:

˙目前工作中哪些部分是真正喜歡的?例如:與客戶面對面,公開演講等。

˙目前工作中哪些部分是不喜歡的?例如:撰寫報告、整理檔案等。

˙哪些活動或計畫是一直想做,卻沒有時間做的?例如:開發新客戶、開始新計畫等。

˙哪些工作是一直想要進行,卻因為缺乏經費、欠缺人力而沒有做的?例如:做市場調查、產品研究等。

讓員工有機會做一直想做的事,才會產生強烈的工作動機,不僅工作起來有成就感,也會感謝公司給自己機會。

反之,如果工作很無聊,沒有成就感,員工很快產生厭倦感,自然流動率高。

所以,讓工作保持有趣、富挑戰,刺激又能帶來成就感,就能讓員工保持高度熱忱,交出漂亮又滿意的工作成果。

(作者是專業諮商心理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2014/02/05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純萃芬想╱提升員工滿意度 化解離職潮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463902.shtml#ixzz2sRar4jo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