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048   

品牌若要壯大發展,必須到處拓點,但是面對陌生的海外市場,品牌如何成功經營?餐飲連鎖品牌85度C短時間內快速擴展全台灣,甚至成功搶攻大陸、美國、澳洲等海外市場,因地制宜,品牌定位清楚是成功秘訣。

85度C的台灣門市直至今年8月已擴展至343家,開放加盟是快速展店的主要原因;2006年年底85度C營收、飲料杯數、店家數甚至超越星巴克。由於85度C在台灣市場幾近飽和,加上希望將台灣經驗複製至海外,所以選擇到國外展店開拓市場。

數字店名容易記

店名有數字,為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不需要經過任何翻譯,所以開發國外市場,85度C的店名在世界各國都無需更改,也容易被消費者識別。

85度C公關行銷部總監鐘靜如表示,選擇海外市場,必須考慮後勤系統能否快速補給,離台灣愈近,物料和人力補給成本也會愈低,所以85度C在2007年以大陸長江三角地區為根基,先從上海出發,成立公司和中央工廠,拓展一線城市。

隔年發展華中地區市場,同時規劃華南地區和華北地區。不斷擴張品牌,大陸有部分四級甚至六級城市的門市,單店年營業額高達上億元新台幣;看好次級城市潛力,85度C今年將加速大陸地區展店,從沿海踏入內陸市場。截至今年8月大陸已展店337家,快逼近台灣門市的數量。

為了在地化,大陸的店面都因應當地設計特殊的店型,在視覺標示做出變化,因地制宜就是希望吸引當地消費者的目光。

另外,85度C將台灣選擇黃金三角窗地段的經營經驗移植大陸,選擇交通樞紐集中地,比如地鐵站附近,行經的人潮都可能是潛在的消費客群。在大陸市場慢慢地建立知名度後,才能維持品牌地位。

海外拓點在地化

澳洲的展店策略與台灣選擇三角窗的店面為主不同,首要考量人潮集中的街邊商圈,所以選擇雪梨市區進入唐人街的主要商街,挑選華人和當地人都會逛的大型百貨商場入口,就是要網羅兩邊的市場。

到了美國,以加州華人社區為起點,考量商場管理、人流,以及周圍停車是否方便,展店策略以獨棟的露天百貨商場為主。

因85度C是複合式平價餐飲,除了咖啡,也讓客人不管何時來都有熱麵包可以吃,口味隨著當地習慣調整,吸引的客層就不只是華人,還可順帶搶攻在地美國人的味蕾。

85度C品牌定位十分清楚,就是平價消費。即使之前咖啡漲價吵的沸沸揚揚,仍堅守品牌目標,雖然製作麵包的技術門檻不高,卻仍可在短時間內快速展店,成為在海外市場成功的因素之一。

堅持平價,所以85度C在美國開店之前,籌備了2年,除了評估地點,也是希望找到替代性的原物料節省成本。

在消費價格較高的美國,85度C雖然拉高了商品定價,價格仍比當地競爭對手少四成,消費麵包和咖啡只要大約5美元,加上方型蛋糕符合西方人的喜好,一開店當月營業額就有新台幣1,200萬元。

平價定價加上展店策略正確,美國2家門市加起來的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5億元,1家店就是台灣6倍的業績。

85度C在全球只有台灣開放加盟,光是加盟門市就占了全部門市的90%。有些加盟主對於自己的店鋪,比如招牌呈現視覺效果,會有許多自己的意見,所以面對眾多的加盟品牌,必須建立明確規定管理加盟主。

產品製作標準化

另外,製作產品也必須標準化,85度C董事長吳政學將流程做成產品標準書,製作糕點的過程拆解為一步步的步驟,讓所有門市都可以依照標準書操作。

比如母親節的主題蛋糕,蛋糕體由中央工廠生產,每個門市都有蛋糕房,所有的裝飾都要採用總工廠的原料才不會出錯;蛋糕的裝飾也必須有一定的角度,呈現的視覺效果才會有一致性。製作招牌咖啡,總公司會將成品拍照後,將一定比例的奶精、糖都撰寫清楚,才會把標準書給加盟門市,以確保甜度口感在每家店皆相同。

台灣雖是最大的研發中心,但是相同商品在其他國家,仍會在味道、原料上做出比例調整,也會研發當地消費者可接受口味的商品;台灣、澳洲和美國、大陸研發部門每個月會交流全球市場情報,包括提出所有商品排行榜銷售狀況等,資源共享,才能節省研發時間。



全文網址: 品牌經營/因地制宜 85度C 海外展店策略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321496.shtml#ixzz24keseRI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