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城るみな(結城瑠美奈).jpg

 

普悠瑪ATP故障高達600多筆 台鐵官員3人卸責遭彈劾

 

台鐵普悠瑪列車前年發生翻車事故,造成18死2百多傷的重大意外。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提案彈劾交通部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機務處前副處長柳燦煌及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3人,以11票全數通過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處理。

 

監委李月德說,調查普悠瑪事故主因為超速;司機員因行進中主風泵異常導致過彎未減速;還有因ATP系統被隔離。除鹿潔身深知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及遠端監視系統的重要性,有指揮督導缺失。吳榮欽對於司機員通報ATP故障高達600多筆,還稱ATP連線是機務處的事,監委也認為吳有違失嚴重。

 

至於柳燦煌在普悠瑪列車採購案,疏於檢驗測試程序之項目審定,導致ATP遠端監視系統未作動即投入營運,也有嚴重缺失。

 

李月德也引用起司理論,表示普悠瑪事故是在整體組織、設備、程序、人員及環境諸多環節,都無有效處置下,才導致列車翻覆。

 

李月德說,普悠瑪事故發生時,列車是以時速141公里通過新馬站,遠超每小時70公里時速導致出軌;但司機員是因行進中主風泵異常未減速,還有ATP系統也被隔離,相關防護措施都未被執行。

 

李月德說,鹿潔身自台鐵局基層做起,整體事故監委認為是台鐵局行車安全組織文化、設施保修、程序操作、人員訓練、駕駛環境等各項長期缺失,在多重構面防護同時失效下,才導致事故發生。

 
 

針對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交通部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機務處前副處長柳燦煌及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3人。記者/林麗玉攝影

針對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交通部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機務處前副處長柳燦煌及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3人。記者/林麗玉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