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鏱子(高橋しょう子)6.jpg

周俊吉…先義後利 創造價值

2016-04-29 03:04 經濟日報 李郁怡

1981年,信義房屋的前身「信義代書事務所」成立,當時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秩序混亂,為了貫徹創業理念,對內,創辦人周俊吉禁止員工賺取差價;對外,推動「不動產說明書」、「履約保證」等交易透明措施,提供消費者交易資訊。由於違反當時市場主流,周俊吉因此曾面臨事務所大批員工出走,甚至創業多年才損益兩平的處境。

經營理念 堅守誠信原則

周俊吉接受《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專訪,分享他如何將企業經營理念,透落實於日常管理的心法。以下為訪問摘要: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問(以下簡稱「問」):回顧信義房屋發展歷程「先義後利」的理念非常特殊,要落實理念,最大挑戰是什麼?

周俊吉答(以下簡稱「答」):我會創業,最初是文化大學法律系老師的建議,因為當年的法院民事庭不動產的糾紛非常多,房屋仲介業的交易秩序很不好,這行業也很難找到好的人。因此我想做一家公司,不會騙人、不會造成客戶問題,也讓同仁有就業安全與成長。

最大挑戰是,創業初期,我嘗試著要讓理念落實,可是沒辦法讓同事及顧客接受。

例如,創業初期,我自己只有20幾歲,找進來的人都比我有經驗,要實施「高底薪、低獎金」(編按:為杜絕員工為增加交易成功機率而欺騙,信義房屋在1984年明文禁止員工賺取價差,並改革薪資結構),可是外面都還是在賺價差,因此大部分同事不能接受。本來有2、30位同事的,最後有很大流動,只好全部重新找人進來。

又例如,1989年,開始要做「不動產說明書」,你堅持要做,但很可能賣方就因此不願意將房子委託給你,因為說明書要把屋子的問題都寫下來;另一方面,一分說明書成本要新台幣4、5,000元,但是房屋交易經常每四戶才有機會賣掉一戶,一筆可能賺不到新台幣20萬元,可是說明書四戶的成本就占了兩萬元,等於賺的錢又要被吃掉。這種情況下,一定有很大衝突。但就得堅持下去。

立業宗旨 安全合理效率

問:那時不曾懷疑過你自己的理念嗎?

答:我當然就回去省思,我的理念有沒有錯?我在辦公室入口,掛著「立業宗旨」;有三個主張:交易要安全、交易價格要合理、交易效率要高,這三個主張,難道消費者不需要嗎?既然是對的,沒做出成績來,問題應該是經驗或能力不足,而不是方向錯了。

轉折點出現在1986年,我們重新找沒有經驗、高學歷的年輕人進來(實施不賺價差制度),加上我們也做投資,然後,房地產景氣在1987年後高速成長,雖然帳面還沒有盈餘,但每年的績效都有明顯成長。大概就能夠肯定,我們的堅持並沒有錯。

人才選育 符合企業文化

問:經營理念要在日常落實,最重要的前提是什麼?請您舉例。

答:第一、是先確立是不是有一個正確的理念,第二、是能不能根據理念,建構適當的制度。最後,才是依據理念跟制度,來培養人才。

比方說,我們從第一線、直接服務客戶的經紀人或代書中選拔「信義君子」。我們會全面了解客戶對他的評價,如果其中有人表示中性「普通」的意見,就不符合資格。

我們也會調查他的同事,問「這個人平常怎麼樣?」然後,還有初試、複試。公司會有很盛大的頒獎儀式。

不過,信義君子的業績不見得是最高的。類似的制度就會決定企業文化,因為不同制度會獎勵到不同類型的人;另一方面,也有些人很會賣東西,儘管賣的方式可能不符消費者權益,這樣的人也是一種人才啊,但如果企業請了與經營理念不相符的人,就會造成內部的矛盾衝突。

(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6年5月號;官網:https://www.hbrtaiwan.com)

周俊吉。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