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蓮.jpg

高鐵股價 創掛牌紀錄 2019-04-19 23:42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在外資力捧下,台灣高鐵(2633)今年股價表現凌厲,昨(19)日上漲1元,收在37元,股價創掛牌以來新高。法人表示,在高鐵逐漸搶蝕台鐵和國道客運市占率、國內旅遊人數成長、座位利用率逐年提升下,未來兩年本業營運穩定成長。

今年以來,三大法人中,以外資對台灣高鐵最捧場,今年迄買超超過11萬張,成為股價上漲的最大推力。昨日高鐵收高,市值來到972億元,逼近千億水準。

受惠所得稅費用回沖,台灣高鐵去年稅後純益106.96億元,年增100.31%,每股純益(EPS)1.9元,雙雙寫下歷史新高。今年首季營收117.6億元,年增6.55%。

法人表示,台灣高鐵為獨占性事業,業績高度倚賴內需市場。政府去年推出幾項旅遊補助,今年再接再厲,除了年初的暖冬補助外,4月至6月再推出春遊補助,刺激國人國內旅遊的意願,帶動高鐵業績水漲船高。

台灣高鐵去年運輸延人公里數為11,559百萬人公里,成長4.1%。與之相比,台鐵衰退1.4%、國道客運衰退 4.3%。

主要運輸工具的市占率方面,高鐵40%、台鐵37%、國道客運23%。值得注意的是,平均每一旅客運距2017年為183.3公里,但2018年下降至 180.7 公里,顯示高鐵從長程市場轉向中短程市場發展,搶食台鐵和國道客運的市占率。

法人預估,台灣高鐵今、明兩年營收,分別成長5%及4%,營業利益分別長6%及7%。不過,去年因所得稅費用回沖33.85億元,墊高獲利成長的基礎,故今年獲利可能出現年衰退,預估減少25%。

惟法人強調,台灣高鐵在所屬產業具備獨占性、營運不受國際情勢影響、配息穩定、市值大、展望正向、股價波動度小,本益比有機會達30倍以上(目前約23至25倍),目標價上看40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