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つばさ9.jpg

日盛投顧總座李秀利 育才像種樹 戰力大增 2017-05-03 00:29 經濟日報 周克威

如果投資人經常留意各類財經台的節目,那麼一定對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印象深刻。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時常接受媒體採訪或受邀上財經節目分析股市,李秀利像是練就了投資界的化骨綿掌般,能夠將艱澀難懂的金融術語化繁為簡,帶著投資人快速領略各種投資理財術。

 

財經術語 化繁為簡

投資經驗逾20年,李秀利回憶起當初渴望成為研究員的那份初衷,並以自己的經驗建議想進入這行的年輕學子要「循序漸進、突破成長」。

在擔綱研究員期間,李秀利接觸到各行各業、高層主管、頂尖企業家,同時因為必須撰寫分析報告、製作專題向法人客戶做簡報,也養成了迅速處理、解讀、預測大量訊息的能力。

雖然金融產業變遷快速,但因為樂於接受挑戰的個性使然,李秀利發現當全心投入於研究工作時,反饋而來的是廣闊的國際視野與企業典範的寶貴經驗。

李秀利笑著說:「因為是從研究員做起,所以會跟正在接受培訓的操盤手們分享早年南下拜訪上市公司的經驗,或是與同業研究員互相交流的回憶。」

早期研究員生涯,從大量的資料蒐集、撰寫產業研究報告、盤勢分析等過程,都奠定她堅實的剖析功力,同時更一再地激盪出了那份渴望精益求精的研究之路,因而推動了想要進一步嘗試交易、投資的基金經理人目標。

李秀利說,財富管理不論對象是散戶、高端忠實戶、法人客戶、做長線、炒短線,客戶屬性雖然不同,但專精的知識都是必要的,且要持續且連貫地追蹤、調整;而研究報告要先能夠打動客戶,才能讓他接納你的想法與意見,而這些都是需要慢慢耕耘的。

 

專業領導 講求效率

如何艱澀深奧、不易瞭解的財經術語,化繁為簡,成為平易近人的白話文,這是研究之路必學的科目;「研究的人不該把自己綁在象牙塔最高端,必須要懂得說普羅大眾也聽得懂的語言,與市場有共鳴,也才能真正幫助投資人。」

在身兼研究職與管理職後,她直言不諱的指出,「其實做事壓力都不大,因為成熟客戶期望的是,即使錯估行情,但下一步的調整與因應之道是什麼。

比較起來,管理更難,牽涉到的是人與人間的互動,是心與心的交流,需要費心、費力、費時。」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李秀利嚴以律己、以身作則,要求自己每天早上一定要在晨會前把重要財經資訊閱讀完畢。因為她始終相信,昨日過往種種,都會造就更美好的今日,即使遭遇挫折,只要能過著規律生活,就能推動自己無畏向前,大步邁向嶄新未來。

「任何的紓壓管道都有目的性,我要的是增強意志力。做這行一定要有鋼鐵般的意志,不論挑戰、挫折有多大,都得盡快調整好心態。所以每天都要早起到公司備戰,才能有效幫助自己迎接下個挑戰。每日規律作息正是我推崇的極佳紓壓方式。」李秀利說。

 

掌握先機 獎項不斷

這樣的高效率法則,其成效也能從許多投資大戶身上驗證,因為,開盤前2小時,李秀利一定會完善地做好所有準備工作,因為這有助思緒清晰,也就更能掌握投資先機。

在李秀利的管理下,日盛投顧團隊的獎項不斷。從2011年拿下「亞洲華爾街」最佳分析師第三名(機殼、零組件);2012「亞洲華爾街」最佳分析師前二名(光電)、2013「湯森路透」券商團體獎第一名等。

評鑑研究團隊除了研究員專業度外,李秀利認為,還要擁有迅速的資訊解讀及精準的預測能力。而打造一個適才適所,並網羅不同專職背景的分析師人才的環境,並要求中高階主管共同發揮彈性輔導與紀律管理的責任。

如此不斷的在新舊成員中播下希望種子,激盪出美麗火花,一路經歷萌芽、茁壯、開花、結果,就是她的漸進式人才培育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