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美沙希1.jpg

軌道鏈成形 商機衝6,700億 2017-04-24 00:59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立院今(24)日起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軌道建設為重頭戲。統計在建及預備興建的捷運、輕軌工程達15件,加計台鐵車輛更新計畫,全台軌道商機逾6,700億元。

由於規模龐大,吸引德、法、日、南韓等國際廠商競逐,中鋼集團決定挺身而出,與唐榮、大同、柏林等電機、塗漆企業數十家整合軌道產業鏈,展現工業新動能。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商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商機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蔡英文總統重視國家建設,國車國造是既定政策,中鋼為鋼鐵產業龍頭,會整合集團資源,為台灣建構全新的軌道產業鏈,「只有把技術留在台灣,商機才會由國內廠商共享」。

目前國內唯一軌道車輛專業廠台車公司,最大股東包括中鋼、唐榮、日車及日本商社,中鋼以台車為基礎,將扮演重要角色,先參與高雄捷運,再進取淡海輕軌、高雄輕軌二期等工程,軌道工業經驗豐富。

中鋼工程副總程慶鐘說,軌道工業前景燦爛,統計顯示,全台從最北的淡海、基隆、北市、桃園,直到台中、台南及高雄,在建及規劃興建的軌道工程案至少15件,總預算超過5,700億元。

另台鐵電聯車更新計畫也將投入1,000億元以上,總計高達6,700億元的投資動能,將對工業發展造成良性推動,中鋼首要之務就是整合上中下游廠商,讓全新的軌道產業鏈在台灣生根,永續發展。

台車公司重要股東、唐榮董事長趙健在表示,發展軌道工業仍有瓶頸待突破,許多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跨國企業手中,就算台車有日資參與,技術移轉也受到考驗,但困難總要克服,對台車前景仍有信心。

中鋼主管表示,全面協助台車推動車輛國產化進程,分別在機電、緊固件、空調、塗覆、內裝等領域,接洽國內領導廠商,涵蓋馬達的大同、螺絲的恆耀、油漆的柏林等都密切結合。

專業人士說,因應節能減碳及城鄉發展需要,綠色軌道建設是優化公共運輸的可行方式,目前先進國家都看到台灣這方面的機會,本土企業需急起直追,為拚經濟貢獻新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