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聖羅.jpg

普悠瑪、太魯閣號平日也賣站票 旅客:最後淨土淪陷

2019-04-29 12:55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台鐵局宣布於5月2日起開放全線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新自強號,每列次限量發售120張無座票。新政策被民眾罵翻了,除了未來乘車品質將大打折扣,對老人、小孩的安全將是一大考驗。

過去台鐵以傾斜式列車過於晃動,站立會有安全疑慮而不開放販售無座票;但近一年為配合連假疏運,開始賣當日限量的120張站票,台鐵曾表示載客已通過安全測試。

不過乘車民眾在台鐵官方臉書留言,車子已經很晃了還要賣站票,安全第一真不知道去哪裡了,擺明就是不提供服務品質和乘坐舒適度,台鐵的規則就是讓台鐵自己打破的。

網友說,普悠瑪行走時就很會晃動,之前為了安全考量没開放站票,現在又自打嘴巴開放站票,到底是對自己的車很有自信,還是對消費者的生命很有自信?

有人說,雖然平均一節車廂是15至20人,但現實中比較擁擠的車廂,永遠只有接近月台出入口的那幾個車廂,前後幾節車廂還有空間。此外,因為持站票的乘客都喜歡站在車門附近,導致後面要上車的旅客擠不上車,影響列車開車時間。如果類似普悠瑪號在新馬站的翻覆事故,因為車上有站票旅客,死傷的人數恐怕會更多。

大家最怨的是乘車品質與一般自強號一樣將要「淪陷」。網友說,因為開放站票後,大概會出現一堆「鳩佔鵲巢」的人。尤其原本沒開放站票時,就已經會有沒買對號座位的人躲在車廂連結處。有人說,連「最後一塊淨土」也要破壞,收假時等著看一堆無座仔占滿車廂通道間滑手機,讓有座位的受氣。

也有人說,其他自強號人數也該控管。

對於民眾的質疑,台鐵表示,開放站票主要是為疏運需求,新自強號一天共有55列次往返花東,若所有站票賣出、等同可增加6000人。主要針對部分尖峰時段,例如周六早上9點的班次或是上午尖峰期,希望能讓「非搭這班不可的民眾」有車可搭,提供民眾便利性。台鐵強調,經過安全測試無虞,且嚴格控管人數,在旅客搭車需求與乘車舒適度之間取得平衡。

 

台鐵局宣布於5月2日起開放全線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新自強號,每列次限量發售120...
台鐵局宣布於5月2日起開放全線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新自強號,每列次限量發售120張無座票。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