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松すみれ.jpg

作文「排隊現象」 觀察厚奶茶喪屍潮

2018-01-27 23:3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吳佩旻魏莨伊喻文玟徐如宜鄭維真

學測第二天上午考英文科,補教老師指出,考題逾七成文章為課外題,反映「閱讀是王道」,平日若未培養大量閱讀習慣,答題有障礙;作文探討「排隊現象」,不少考生提到大賣場厚奶茶「喪屍排隊潮」;閱讀測驗出現「搖籃曲」,讓考生反思養育孩子的深層意涵。

補教師Gary表示,今年十五題單字題中共出現六十個單字,光三、四冊就占了四十五字,比例最高。全教會教師群解析,今年加考第五冊英文,其實沒念沒差。整份考卷中間偏難,Gary認為,只有第一大題詞彙題相對簡單,第二大題開始出現偏難的長文,平時若沒累積課外與大量英文閱讀習慣,恐寫得辛苦。

北市高中教師團說,今年詞彙題詞性分布平均,題幹清楚。綜合測驗主題包括創意養成、使用毛髮清除海洋漏油汙染、清明(醒)夢的詮釋等。

「今年作文趨向指考化」,Gary說,過去學測英文作文多是「看圖說故事」,常淪「大翻譯題」,今年作文要求考生寫排隊經驗,很生活化,考學生「立論」能力。成功高中老師陳國泰說,考生若能透過觀察及邏輯分析闡述排隊背後的意義,例如排到商品是否為了到社群軟體炫耀照片、是否在朋友圈較受歡迎等,將是能否得高分關鍵。

台南、高雄都有考生提到美式大賣場厚奶茶「喪屍排隊潮」。但「喪屍排隊」要怎麼翻譯?高師大英語系教授李翠玉和外籍老師討論,認為可寫成「zombie-like lineup」。另外,許多中一中學生寫一中商圈狀況,因是真實生活體驗「很好寫」。

高雄高商考生蕭涵描述元旦排隊領高捷卡,不少人凌晨四、五點開始排隊,重點不在捷運卡,而是和朋友相約很開心,但也提醒排隊不要盲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