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島みお(君島美緒)2.jpg

搶研究磁懸浮 中國多地暗戰「超級高鐵」 2017-09-07 15:06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廣州7日電

中國各地除了瘋地鐵,高鐵熱也絲毫未見退燒。煙台經濟開發區6日下午和北京交通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在煙台設立研究院。協議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雙方將共同建設國家超級高鐵實驗室,在該區先期建設一條長1公里的超級高鐵試驗線和中試車間,加強真空管道高速磁浮交通技術研究。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這是繼8月30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拋出的「將研製時速高達4000公里的超級高鐵」,或者可稱為飛行列車的消息引爆網路後,又一超級高鐵熱點議題——煙台也要研製超級高鐵了,有些媒體甚至已經開始在想像4000公里時速的高鐵在煙台大地上奔馳了。

報導指出,煙台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項目只是個合作意向,是打算要建一個超級高鐵的研究項目,不過具體詳情還未談,因此關於項目技術方向、運行時速、資金來源等都根本未涉及。

「現在有七、八個項目組在搞磁懸浮。」中國國家磁浮交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國斌說。比如中國國防科技大學、西南交大和同濟大學,一直都在研究磁懸浮技術。除了大學院校外,中國軌道交通系統的幾家車輛製造商也一直各自暗暗研究磁懸浮技術,如青島四方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唐山客車軌道有限公司、株洲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等。

但北京交通大學不願具名的教授稱,在地面上搞真空管道運輸,就算技術上可行,實現起來也是建立在能源和資源的巨大消耗量這一代價上,且在長距離的真空管道裡要做好壓力保護和熱平衡,非常昂貴,也不是個環保的項目。

報導表示,林國斌倒不認為高速磁懸浮列車是個空想,他指出,事實上高速磁懸浮技術並非一個新鮮事物,人類早就對此研究多年,技術上也已經花開多處,各有長處。「我相信在十年內,時速超過1000公里的磁懸浮技術可以在實驗階段實現。」

林國斌認為,科技的發展速度很快,實現時速的飛躍不難。「問題是,商業運營的價值呢?」林國斌指出,所有超高速鐵路的夢想,都需要落地到對其商業價值的分析,如果這一項目經濟適用性不強,維護成本異常高昂,終究只會在實驗階段。

 

中國將有國家超級高鐵實驗室,在該區先期建設一條長1公里的超級高鐵試驗線和中試車間... 中國將有國家超級高鐵實驗室,在該區先期建設一條長1公里的超級高鐵試驗線和中試車間,加強真空管道高速磁浮交通技術研究。有媒體甚至已開始想像4000公里時速的高鐵在煙台大地上奔馳了。圖為昨在銀川舉辦中國高鐵技術成就展。新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