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乃まほろ.jpg

 

高鐵也曾「車震出軌」…這個秘密武器 救了3百條人命

2017-04-28 09:00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雷光涵/報導

2010年3月4日高雄甲仙發生規模6.4地震,造成一輛載了300人的高鐵列車在台南出軌,台灣高鐵昨首度公開高鐵列車「轉向架檢修」過程,當時救了全車的大功臣如今揭開神秘面紗。

 

台灣高鐵首度公開高鐵列車「轉向架檢修」(GI)過程,工程人員在車廂底部裝修轉向架...
台灣高鐵首度公開高鐵列車「轉向架檢修」(GI)過程,工程人員在車廂底部裝修轉向架情形。 記者林俊良/攝影
 

 

 

★要價兩千多萬的「轉向架」曝光

 

 

 

轉向架(Bogie)是鐵道車輛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它直接乘載車體自重和載重,引導車輛沿鐵路軌道運行,保證車輛順利通過曲線,並減緩來自車輛運行時帶來震動及衝擊作用。

 

因此,轉向架的設計直接決定了車輛的穩定性和乘坐的舒適性。

 

台灣高鐵昨首度曝光轉向架裝卸的過程,須歷經車削、預檢、清洗、拆檢、持粉探傷等過程,雖然一個轉向架要價2400多萬元,輪子壽命大多只有4年,卻是減少車體晃動、增加安全的必要設備。

 

高鐵在營運初期研發出「頂升機」,可抬起一列500公噸的列車。 記者楊文琪/攝影
高鐵在營運初期研發出「頂升機」,可抬起一列500公噸的列車。 記者楊文琪/攝影
 

 

 

★5百公噸列車「浮起來」 大陸也來觀摩

 

 

 

轉向架的位置就在整列高鐵的下方,一列高鐵12節、每節車廂底下都有兩個轉向架,不過,要抬起一列重達500公噸的高鐵列車可不容易。因此,高鐵在營運初期研發出「頂升機」,可抬起整列高鐵,裝卸轉向架,大陸也來觀摩。

 

由於台灣高鐵定期檢修這些轉向架,所以過去從來沒有故障過。唯獨甲仙地震造成高鐵出軌那次,這組救了全車的轉向架遍體鱗傷,現在仍放在燕巢基地內。

 

2010年3月4日高雄甲仙發生6.4地震,一輛載了300人的高鐵列車在台南出軌,...
2010年3月4日高雄甲仙發生6.4地震,一輛載了300人的高鐵列車在台南出軌,「這個轉向架救了整台車。」高鐵維修督導林進平解說,如今傷痕累累的轉向架就放在高鐵燕巢基地。 記者林俊良/攝影
 

 

 

★傷痕累累的「英雄」 放在燕巢基地

 

 

 

「這個轉向架救了整台車。」高鐵維修督導林進平解說,地震當下一個輪子已經出軌,在輪子內側的煞車片滑向軌道,所幸渦輪煞車緊急發生作用、吸住煞車片,才避免整台車跳出軌道,如今傷痕累累的轉向架就放在高鐵燕巢基地。

 

林進平解釋,2010年3月4日上午8時18分,芮氏規模6.4級的甲仙地震造成一列行經台南的高鐵出軌,當時出軌速度達到298kph,車頭第一組車輪滑離軌道,內側的渦電流煞車片瞬間滑到軌道上。

 

林進平說,所幸渦電流煞車產生磁性、吸住煞車片,才避免整台列車「跳出軌道」,這個轉向架救了整台車,也成為後來重要的教材,就連日本來台參觀時,也決定要進一步研究如何避免列車遇到地震不脫軌的方式。

 

高鐵在每個維修點旁都有駐點,14個駐點各有6人輪流駐守,維修人員可在7到9分鐘內...
高鐵在每個維修點旁都有駐點,14個駐點各有6人輪流駐守,維修人員可在7到9分鐘內趕到現場維修,時間少了一大半。 記者林俊良/攝影
 

 

 

★不是「87」!高鐵誤點8.7秒 贏過新幹線

 

 

 

除此之外,高鐵平均每班車誤點8.7秒,準點率甚至贏過日本新幹線的12秒。

 

台灣高鐵今天說,最主要原因是過去每回發生道岔異常或轉轍器發生問題,高鐵全線14處道岔只有4個維修駐點,一旦出問題維修人員就得花半個小時趕到現場,甚至還有維修人員趕到吐;這三年來,高鐵在每個維修點旁都有駐點,14個駐點各有6人輪流駐守,人員可在7到9分鐘內趕到現場維修,時間少了一大半。

 

近年台灣高鐵也在「道岔監測系統」(TMS)增設發報語音告警功能,系統可更精確找出異常問題並語音告知,維修人員可以再趕往搶修的途中,就先從控制室或內部手機先精準抓到檢修方向,得知轉轍器或道岔異常,提早發現異常問題;若監控發現異常扭力曲線和數值異常,也能提早派人待命,或事先將道岔定位固定住,事先預防讓列車不會誤點。

 

台灣高鐵也在轉轍器內加裝錄影監視器,一旦轉轍器沒有到定位,就可透過物聯網遠端監控轉轍器內異常情況。近幾個月已在轉轍器較常發生異常的嘉義高鐵站裝設,評估後將可擴大到各站。

 

台灣高鐵現在國內製造比率只有10%,高鐵票卡來自韓國、漆料來自日本,更多機電設備...
台灣高鐵現在國內製造比率只有10%,高鐵票卡來自韓國、漆料來自日本,更多機電設備也都來自其他國家。 圖/台灣高鐵公司提供
 

 

 

★韓國車票、日本漆料…高鐵要推「國產化」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也說,台灣高鐵要全面提升國產化,從現在高鐵物料在國內製造比例10%往上提升,成為台灣軌道工業的領頭羊。

 

江耀宗昨天就指出,台灣高鐵現在國內製造比率只有10%,高鐵票卡來自韓國、漆料來自日本,更多機電設備也都來自其他國家,但台灣不能自己做嗎?從技術來看,國內應該早就可以自己做,將擴大國產比率,近期就將召開說明會,並找台鐵、北捷、高捷一起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