滝沢乃南.jpg

月亮與六便士 聯合盃作文七年級組首獎全文

月亮與六便士 文/盧佳欣(台北市延平中學國中部) 2018-03-06 13:35好讀周報

栗色的捲髮隨風飄揚,身後幾位同樣年齡的哥哥步下車來。村裡來過不知多少志工,而他們,不過就是眾多過客中的一群,不過就是自以為救濟同胞的外國人,帶來幾袋糧食,帶來一點希望,數日後再匆匆離去,而我,繼續留在這片貧困荒蕪的大地。

可是那姐姐不一樣。

她沒有運來糧食就走,卻坐在汙黃的地上,同我們談天說笑;她沒有滿口雄心壯志,說要讓我們脫離苦海,卻和我們一同,關愛這片不豐饒、但孕育著我們的大地;她沒有說村民是苦中作樂,她沒用憐憫相待,她成為「我們」的一份子。這群志工用他們的熱誠點燃希望,然後信誓旦旦的保證,這份希望會持續延燒,直到伊索比亞的發光發熱。那姐姐說,她會回來,她臨行送我本手帳,要我把它當成她,用知識,用我的力量,讓希望成真。

像根繩子垂進井,而我緊緊攀著,我要看到井上的天空。但當我遠渡重洋尋找當年的姐姐,當我把那本被我細心珍藏的手帳遞出,姐姐搖搖頭,告訴我,她如何有了今天、如果她追尋夢想下場會如何悲慘……。

那個姐姐選了六便士,而我是追逐月光的少年,卻看到嫦娥成為庸碌的女人,曾經高掛夜空的明光,黯淡的失去色彩。悵然若失的告辭,失神望著那本手帳。它曾為我指點方向,而今它已破舊不堪,月亮成了六便士,剎時懷疑起自己,那些夢想算什麼?月亮能讓我溫飽嗎?憤然將手帳丟進水溝,為什麼,明月偏偏照溝渠,費盡心思擺脫貧窮,到底為了誰?

想起當年,姐姐教我抬頭看星空,告訴我,只有伊索比亞才有如此開闊的耀眼辰星。

我,為了自己來到這裡,我,選了月亮,而我正準備大放異彩。六便士能換麵包,但一生追求安穩有何意義?荏苒時光中,自己豈非是執意選了最泥濘的道路,回首,留下的是最深刻的腳印。我是追尋月光的少年,現在,我是月亮,要把希望送回家鄉。

希望如果是火,失望便是煙,生命之所以璀璨,因為它一邊燒火一邊冒煙。明月籠罩雲煙中,但我用雙手,撥開雲霧,看到最美麗的星空,熠熠生輝。

月亮與六便士,你要夢想還是麵包?

 

 

 

 

 

賞析

 

夢想與麵包之間 帶出種種的難題

 

國中組的題目設計非常活潑,極為切合當下素養取向的教育觀念。題目中的臉書貼文與留言回應,引導書寫者選取某種身份、設定某種立場,闡述自身的見解。當歲月過去,一群友伴各有各的人生抉擇,自己在現實與夢想之間又將如何取得平衡?這道題目將未來的生涯想像具體化,這麼做或不這麼做,選擇的艱難正在其中。

〈月亮與六便士〉這個題目襲取自威廉.薩默塞特.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的作品,作者在既定的框架下翻出新意,以精彩流暢的文字構築成長事件。文章裡追尋月光的少年,「要把希望送回故鄉」。在夢想與麵包之間,書寫者不斷詰問,並且帶出此時、此地、此身的種種難題,其慧心巧思獲得三位評審一致的肯定。「為了自己來到這裡」的敘述者,終於證成了一份永不熄滅的理想。

 

感性開場韻而不膩 人性刻畫細緻老練

 

你若不趕快為你的夢想奮鬥,只能等別人雇你去完成他的。你的人生,始終是「無題」!

這句話出現在文章後半段,經過一番鋪陳之後,格外鏗鏘有力。作者敏捷的文思,搭配駕輕就熟的文字能力,運用拍攝影片的手法,完成上乘之作,如此慧黠,難能可貴。

剛柔並濟,也是文章的特色。感性開場,到第二行上半即收,轉為親切的口語,做到韻而不膩。用字遣詞生動有力道,飛揚的文采因知進退,守得恰到好處。

此外,作者對人性刻畫也顯得細緻老練。例如,「……不知為何,本欲在鍵盤上敲下的手指,漸漸停滯……」賴小雨內心湧出了酸澀之感。這一段寫得很具說服力,並且延伸到結尾,看似出人意表,實則一氣呵成。

我彷彿看見毛蟲突破了蛹的窒礙,化為彩蝶翩翩飛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