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谷あおい.jpg

超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一天睡不到6小時 2018-02-28 15:00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深夜12時,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的LINE工作群組仍相當忙碌;清晨天還未亮,群組又咚咚響。超人主委陳美伶肩負擘劃國家發展藍圖重任,一天睡不到6小時,從不喊累,只因「不想辜負對這個位置的期待」。

民國47年次的陳美伶是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博士,常任文官出身的她,仕途順遂,一路從法務部科員、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到扁政府時代擔任蘇貞昌內閣的副秘書長,申請退休後被延攬至台南市政府,成為賴清德市政建設重要的左右手。

賴清德去年9月北上組閣後,陳美伶也受重用入閣接任國發會主委,從加速台灣投資、育人攬才及移民相關議題、花蓮災後重建小組,都有陳美伶主持會議的忙碌身影,賴清德倚重甚深,看中的就是陳美伶善於統整,以及使命必達的堅持個性。

國發會幕僚說,陳美伶擁有「超人」體質,不僅未曾因勞累取消行程,還常常追加行程,「幕僚都累到要分兩班」,但體力過人的陳美伶常常過了深夜12時還會與幕僚討論工作,清晨做完運動,6時又準時在Line上跟同仁「道早安」,所以國發會同仁神經緊繃,絲毫不敢鬆懈。

條理清晰的陳美伶談起政策總帶著熱切的眼神,她認為,政務官的工作就是使命感,每一天都要當作最後一天,「不想辜負對這個位置的期待」,因為她允諾要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

為了解年輕人需求,用功的陳美伶近日正在研究「區塊鏈」,努力跟上數位經濟最新發展,她也常看Youtube吸收網路最新話題,就連「旅行青蛙」也可以跟年輕朋友聊上幾句。

陳美伶還特地與亞洲.矽谷研討會上認識的年輕新創業者交換通訊軟體Line帳號,以便可以馬上溝通政策方向,顯見她推政策相當「接地氣」,一點都不馬虎。

接任主委近半年,陳美伶對國發會的定位有不同期待。她說,從組織法來看,國發會至少有規劃、協調、追蹤管考與資源分配等4大功能,尤其追蹤管考的工作非常重要,「執行才是王道」,否則再好的政策也只是曇花一現。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杜建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