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藤ルナ.jpg

330億嫁Google 宏達電進帳4個股本 2017-09-21 13:55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宏達電為解決連續多年的鉅額虧損,壯士斷腕處分其手機部門的員工與智慧財產權予Google公司,以11億美元成交、約合新台幣330億元,若以宏達電目前82.15億元股本計,每股約賺進40元,相當於4個股本。

今天宏達電股票停牌交易,不過,宏達電關係企業威盛電子的股價,於一早即以漲停強勢開盤,且全場鎖住漲停。因此市場認為,宏達電股票明天復牌交易後,其股價有機會反映該利多而大漲。

市場人士指出,宏達電與Google這樁交易雖然已傳聞甚久,今天終於圓滿落幕,宏達電在最艱困的時候找到國際大廠出手幫忙,讓公司脫離困境;雖然五年前曾有中國聯想集團出比這個價位多出十倍的高價要買宏達電,遭董事長王雪紅當場回絕,但五年後的此刻願意割愛,讓已連續鉅額虧損三年的公司可望從此止血,進而全力發展VR(虛擬實境)業務,對宏達電長期發展是個利多。

宏達電最風光的年代在2010年~2011年,尤其是2011年那一年,宏達電一年就大賺714億元,扣除近百億元的所得稅後仍賺進619億元,每股賺72.7元,相當於一年就賺72個資本額,也由於財報獲利三級跳,激勵宏達電股價於2011年4月間衝上1300元歷史天價。

惟好景不常,隨著大陸聯想、華為、OPPO、VIVO等智慧手機廠的加入,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宏達電hTC品牌在華人與歐洲地區市占率快速下滑,導致2013年的財報首度出現虧損赤字,即便2014年力拚轉盈,但是,2015年又一口氣虧損155億元、2016年虧損105億元,今年上半年又繼續虧損39.8億元,讓宏達電為解決連續多年來的虧損困境疲於奔命。

宏達電宣布與Google簽定合作協議,董事長王雪紅(右二)與Google硬體資深... 宏達電宣布與Google簽定合作協議,董事長王雪紅(右二)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左二)在記者會上共同說明合作案的相關內容。記者杜建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