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咲智美Tomomi Morisaki8.jpg

竹市施政報告 議員批「以輕軌掩蓋公車現存問題」 2019-05-20 14:55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至新竹議會施政報告,除了預告下半年將軍村圖書館資訊園區、香山區三姓橋路、新竹市動物園、北區親子館等大型建設陸續啟用;將以2050五大城市願景為目標,以田園城市、友善社福、智慧城市、美學城市、核心城市等5大面向,持續推動總圖、輕軌、大車站等大型計畫。

林智堅強調,輕軌建設的主要目標提供快速、安全、便利、準時的交通運具,目前市府仍辦理新竹輕軌可行性研究規劃,未來提送交通部後,也將有軌道專家審核把關,確保每一分預算都花在刀口上。國民黨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議員質疑新竹市的大車站計畫與輕軌計畫,只是掩蓋新竹市府不願意面對公車運量低、公車班次少、公車誤點、交通路網不完備、公車總運量三年下降三十萬人次。新竹市長林智堅坦承,確實新竹市公車業者因連年虧損有萌生退意。

其中,時代力量市議員林彥甫質疑,新竹市公車除了班次少、誤點高、候車環境不佳,還有公車總運量3年來人數從105年571.6萬人次逐年降低為106年542.5萬人次、107年522.6萬人次,根本是「以輕軌掩蓋公車現行存在問題」。林智堅回應,新竹市府會持續努力優化公車路線、提升現有公共運輸系統運輸量。

國民黨市議員羅文熾、陳啟源、張祖琰等人都針對輕軌部分提出疑問,包含建設經費龐大,竹市府是否有能力面對財政與交通黑暗期;只有竹市一頭熱,竹縣完全沒有把計畫列入施政項目中;一個小時需要800人次運量,才免於虧損,竹市使用人口根本沒這麼多,還需要竹縣人口使用,才能勉強過關;竹市交通路網不完備及未來管理問題等,都讓議員覺得林智堅對於計畫過於樂觀。

張祖琰也在質詢中被林智堅逼問,「議員,您是支持還是反對輕軌?」,張祖琰反批「市長或任何人都不該用這樣的方式詢問任何人」,她說,若是竹市經費到位、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運量都達標、輕軌真能解決竹市交通問題的話,沒有反對的理由,反倒要林智堅應該誠實面對竹市現存的問題。

國民黨籍吳青山針對林智堅提出的「大車站計畫」表示,大車站計畫主要功能是縫合東西方向,但汽機車無法通行,只有行人可以通行,對交通沒有幫助;也提及在大車站設商圈,卻沒有想到站前商圈已沒落,像是站前新光三越已熄燈,SOGO站前館8月也要熄燈,中興百貨與晶品城,生意也越來越差,應該先解決交通問題,而非著重商圈。林智堅則回覆,站前商圈的百貨公司受到商圈轉移與消費習慣改變,是大環境使然,唯有設立大型公共建設,才能讓城市起死回生。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車站計畫。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車站計畫。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車站計畫。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大車站計畫。圖/新竹市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