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悠亜3.jpg

 

菸酒公司最年輕董座 丁彥哲帶老店再發功 2019-05-19 00:11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專訪

菸酒公司董事長由雲林縣前副縣長丁彥哲出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菸酒公司董事長由雲林縣前副縣長丁彥哲出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國營事業董總大搬風,懸缺已久的菸酒公司董事長由雲林縣前副縣長丁彥哲出線。六○年次的丁彥哲,成為最年輕的國營事業董事長,他表示換跑道他一天就調整好心態,現在所思所想就是帶領百年老店力抗惡化的經營環境。

丁彥哲指出,菸酒公司有很強的技術和研發能力,很多生產技術都是台灣第一,老師傅的功力不是上網學一學就可以做得出來。他擔任董事長,就是要做好各事業群的橫向的協調,讓整體戰力發揮出來。

丁彥哲表示,菸酒公司的行銷策略要重新調整,讓消費者更有感。他透露,菸酒公司打算研發一款無酒精啤酒,避免民眾酒駕的困擾,及國際品牌大廠的競爭。

無酒精啤酒必須喝起來口味要跟啤酒一樣、有微醺的感覺,又要沒有酒精,必須用特殊技術將啤酒酒精抽離。台啤雖然沒有相關設備,但是烈酒就有抽取酒精的設備及技術,預計第四季就可以推出。

此外,丁彥哲也坦言,菸品稅捐提高、酒駕加重執法、市場完全開放,菸酒公司面臨愈來愈惡劣的經營環境,但人事成本愈來愈高,財政部訂定的繳庫目標也提高,挑戰很大。

「我們不能一直吃祖產,」丁彥哲表示,菸酒公司是強勢品牌、知名度高,還有穩定的銷售通路,但要隨著經營環境的變化調整,否則品牌老化、低價化問題會愈來愈嚴重,營收也會愈來愈萎縮。

丁彥哲表示,營收要持續不斷提高很困難,但可從減少成本、提高產能利用率、調整產品結構等三大方向著手,讓盈餘維持成長。

他舉例,菸酒公司旗下製罐工廠員工數多,成本高,報價也比較高,但只要增加投資,提高制罐工廠的產能,就可使單位成本下降,讓報價降低。此外,若營收不變,多銷售利率高的產品,就可以讓獲利維持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