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型新幹線「試跑」 瞄準世界最高速運營 2019/05/10 坂道みる(坂道美琉).jpg

      日本鐵路公司JR東日本5月9日向媒體公開了新一代新幹線的試驗車輛「ALFA—X」。不僅是此前公開的車頭,還首次展示了10輛編組的車輛整體。力爭在北海道新幹線延伸至札幌的2030年度實現實用化,將啟動行駛試驗。最高時速將比現在提高40公里,達到時速360公里,作為運營車輛力爭達到世界最快。

      

車頭的長「鼻子」可降低進入隧道時發生的噪音(9日上午,宮城縣利府町)

      

    在JR東日本的新幹線綜合車輛中心(宮城縣利府町)公開的車輛為10輛編組,長250米。車體以略顯藍色的銀白為基調,帶有綠色線條。被稱為「鼻子」的新幹線的車頭部分長22米,為史上最長。各車廂的窗戶大小各不相同,其中還有沒窗戶的車廂。這是為了確認取消窗戶是否能有助於車內靜音,或調整直射日光導致的車內升溫。

 

    此次雖然沒有公開車廂內的情形,但據稱座位沒有像通常的新幹線那樣排得很滿,而是大量安裝了用於獲取振動數據的車載設備等。

    

還將驗證沒有窗戶的獨特車廂是否有助於車內靜音等(9日上午,宮城縣利府町)

  

    自5月10日起,試驗車輛將在東北新幹線的仙台—新青森間,在夜間每週進行2次左右的行駛試驗。此次試驗將2022年度之前作為確認能否以360公里實現穩定行駛等的「第一階段」。將2022年度以後視為進行提高車內服務相關試驗的「第2階段」。將推動預定2030年度北海道新幹線延伸至札幌之際投入使用的新型運營車輛的開發。JR東日本研發中心負責人小川一路興致勃勃地表示「力爭打造不僅是車輛的速度、還將追求實現安全性和舒適性等的最尖端車輛」。

 

    時速360公里作為高速鐵路在目前將屬於世界最快。如果能以時速360公里行駛,以約4小時連接東京和北海道札幌將成為現實。

      自從為製造現行的東北新幹線「E5系」而投入的「FASTECH360」以來,這是日本時隔14年再次投入新幹線的試驗車輛。FASTECH360在試驗時最高時速達到398公里,但要達到360公里時速運營,抑制噪音等成為課題,因此E5系最終以320公里時速運營。

  

    新型新幹線通過加長的「鼻子」來降低車輛駛入隧道時導致噪音的壓力波。導電弓也改為低噪聲的類型。此外,為了在發生地震之際第一時間停車,除了通常的制動器之外,還配備了通過電磁力加以減速的「線性負加速度增加裝置」等。還新設置了旨在降低左右搖晃和上下振動的控制裝置。

 

    除此之外,通過車輛的車載設備等收集的數據將通過物聯網(IoT)集中於中央,借此預測車輛容易發生問題的場所等,幫助在車輛維護方面節省人員等。

 

      在世界範圍運行的運營車輛中,目前東北新幹線的E5系和法國高速鐵路的TGV的時速為320公里。日本新幹線的運營車輛如果實現時速360公里,將向全世界宣傳車輛性能的卓越。

  

      (編者注:中國的高速鐵路「復興號」自2018年9月起在京滬線等部分線路實施最高時速350公里的運營)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長尾里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