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みゆう(柳美憂).jpg

台鐵新改裝車廂曝光 自行車、輪椅都能上車

2019-04-27 10: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民眾近期搭乘台鐵PP自強號,有可能坐到全新改造車廂,台鐵PP自強號共有31輛可使用的無座位車廂,當中20輛改造成親子車廂後,再耗資5830萬元將剩餘11輛車廂,改造為無障礙優先暨自行車人車同行車廂。台鐵局表示,該節車廂上配置有12個座位與10個自行車放置空間,或是販售10至12個無障礙座位;該節全新車廂上週已完成首輛樣車改造,並跟列車連掛後實際上線測試,全部11輛車預計明年10月前完成改造,但先改造完的車廂會陸續投入運用。

PP自強號無座位車廂早年是用來做餐車,但因成效不彰將餐車內裝拆除,為全無座位車廂,許多民眾若無座位時,都會到該車廂席地而坐;不少自行車友更認為,該車廂是專門讓車友放自行車的空間。


台鐵局表示,這次改造的無障礙優先暨人車同行車廂,每輛車廂改造經費約530萬元,首輛樣車正在測試,民眾搭乘PP自強號時,就有機會能搭到全新改造車廂;不過因現只有一輛車完成改造,要像親子車廂一樣公布運行班次有難度,等未來車輛數增加後,就會將整理車輛運用資訊,讓旅客事前得知並進行訂位。

台鐵局表示,該輛車廂改造主要著重在實用性,除了有立式自行車架可放置10輛自行車外,還特別設置翻背椅,乘客有需要就能打開當成座位,增加持非坐票乘車旅客座位空間。另外,這次也特別以觀光局喔雄組長為主題,在車廂內進行彩繪,增加民眾搭乘趣味性。

台鐵這次改造的車廂除可讓旅客攜自行車搭乘,還能讓多位乘坐輪椅旅客一同搭乘;以往PP自強號一列12節車廂,僅4個輪椅座位,這次改造車廂可容納10至12位輪椅族搭乘。台鐵局表示,該節車廂特別將車門做寬、增加止滑性,車廂牆壁上有安全帶可扣住輪椅,讓行動不變輪椅族可多人搭同車廂一同出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