稲場るか(稻場流花).jpg

長榮空姐吵什麼?一張表看懂關鍵在「錢」喬不攏 2019-04-17 17:37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今進行第3次調解,宣布破局。 本報資料照片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今進行第3次調解,宣布破局。 本報資料照片
 

 

自2017年4月起,長榮與桃空職工歷經20次團協會議和三次調解會議,無奈今(17)日仍破局收場。到底是什麼重大爭議,讓長榮陷入首次空姐罷工的危機中?

這次勞資爭議破局最大的癥結點,就是桃空職工強力要求長榮給付予空服員的「日支生活費」(簡稱日支費)比照華航,由每小時3美元調高至5美元(約新台幣150元),而且還要長榮航空同意「禁搭便車」,也就是非工會的成員,不得適用調高後的待遇。

對於工會這兩項要求,長榮航空資方堅決反對,導致協商破局,勞資雙方不歡而散,鳴響罷工危機的警報。

空服員薪資結構為「底薪」加上「飛行加給」與「日支費」。華航及長榮的日支費計算方式不同,華航給付日支費給空服員的期間,為飛機離地到飛機重返國內機場這段時間;長榮則是空服員到公司「報到」起就開始計算日支費。也就是說,空服員執行一趟同樣的飛行任務,長榮給付日支費的時間比華航長。

舉例來說,華航台北直飛洛杉磯約13個小時飛機時間,來回共26小時,再假設空服員在洛杉磯休息24小時,該趟飛行任務的日支費合計250美元(50小時*5美元=250美元,約新台幣7500元)。

華航2016年空服員罷工前,日支費為每小時2美元,罷工後調高至5美元。長榮現在規定是每小時3美元,桃空職工主張,長榮應比照華航調高至5美元。

但問題是,長榮資方認為,長榮給付日支費的時間比華航長(空服員報到起就開始給付日支費),所以整體日支費不比華航低。如果比照華航提高至5美元,空服員的人事成本恐大幅攀升,待遇也會比華航優渥許多。

據了解,長榮新進空服員的年收入約90萬元,華航比長榮高出一點點。如果日支費調高至5美元,空服員的待遇固然會進一步提高,但長榮人事成本勢必要膨脹;加上桃空職工要求「禁搭便車」,只有工會成員的日支費才有5美元,非工會成員只能領3美元,更讓長榮資方認為,這些要求無理取鬧,桃空職工擺明是為了罷工而借題發難。

長榮資方也質疑,華航機師罷工期間,機師工會以改善疲勞航班為由,要求資方增派執勤機師。過勞航班牽涉到神聖不可侵犯的飛安原則,理由尚屬正當,長榮空服員菜鳥年收入高達90萬元,且跟華航差不多,桃空職工堅持要求提高日支費的正當性何在?

長榮空姐要罷工 這次又在吵什麼? 記者韓化宇╱翻攝
長榮空姐要罷工 這次又在吵什麼? 記者韓化宇╱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