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咲智美13.jpg

鐵路地下化地方配合款 桃市府力爭調降上百億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市府捷運工程局昨至市議會進行工作報告,多位市議員對鐵路地下化進度與經費分攤表達關切。捷工局表示將向中央爭取比照高雄市的分攤模式,由市府負擔廿五%,如此配合款從四一一億元降至二二五億元;市議員林正峰對此質疑是否可行?捷工局長陳文德表示,會採專案協商方式爭取。

希望比照高雄 負擔25%經費

市長鄭文燦上任後推動鐵路地下化,交通部於二○一六年十二月核定、國發會於二○一七年一月核定、行政院也於同年七月通過可行性研究,目前綜合規劃報告由交通部鐵道局負責,市府已與交通部達成共識,將完工期程訂在綜合規劃核定後的七年內,而交通部的綜合規劃已完成初稿,現正彙整各單位意見。

從目前411億元 降至225億元

捷工局指出,鐵路地下化路線起於新北市鶯歌區鳳鳴路橋北側,沿台鐵既有路廊延伸至平鎮區台六十六線南側,全長約十七.九五公里,將於桃園、內壢及中壢三座既有車站之外,增設鳳鳴、中路、桃園醫院(永豐)、中原及平鎮五座通勤車站,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核定總經費為九六四億九百萬元,其中桃園段為九○一億七千三百萬元(包含用地費約八十億二千萬元),桃園市府須自付約四一一億元,市府將於綜合規劃階段向中央提出專案協商,爭取比照高雄、嘉義等地的鐵路工程,由地方負擔廿五%經費,如此可將市府應負擔經費降為二二五億元。

對於捷工局的做法,林正峰表達肯定,建議捷工局應乘勝追擊,並請市長鄭文燦向中央全力爭取,桃園沒那麼有錢,應該要比照高雄辦理。

中央表示 綜合規劃一併討論

捷工局指出,這項構想早在可行性研究時已提出,當時交通部決議待綜合規劃時一併討論,市府會繼續努力爭取。

另方面,市議員李光達對於台鐵地下化進度延宕表達不滿,砲轟捷工局台鐵地下化工程會於明年動工的說法「胡說八道」,如此說法與鄭文燦不同,「難怪被K」。陳文德對此無奈表示,鐵路地下化工程主導單位是交通部鐵道局,市府只能催促中央加快進度,目標是綜合規劃報告於年底前審定,而工期共識為七年,因此預定二○二七年完工通車。

桃園鐵路地下化總經費約九六四億元。圖為鐵路地下化路線圖。(捷工局提供)

桃園鐵路地下化總經費約九六四億元。圖為鐵路地下化路線圖。(捷工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