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咲智美Tomomi Morisaki1.jpg

中華電養金雞 壯大艦隊

2019-04-07 23:11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集團轉型跟小金雞計畫一起動起來,繼精測、是方之後,勤崴即將掛牌,後續還有立鼎、中華國際資安可望陸續掛牌上市櫃,中華電信表示,會持續進行「內部孵育」跟「外部併購」,中華電信集團艦隊將孵育更多小金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中華電信財報顯示,去年是方貢獻中華電信獲利2.98億元,是最大小金雞,中華電信透過持股89%的中華投資持有中華精測股票約34%,去年中華投資認列精測2.59億元獲利,中華投資則貢獻中華電信約1.77億元,神腦貢獻約1.07億元,負責承攬中華電信通路、客服及網路等業務的宏華貢獻獲利約2.12億元。

累計去年中華電信來自業外轉投資貢獻獲利約13.7億元,相對整體中華電信稅後純益355億元,業外貢獻占比不大,但卻是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

目前中華精測、是方已經掛牌;勤崴將轉為上櫃,明(9)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中華立鼎明年可進行掛牌計畫;中華國際資安已獨立運作。中華電信表示,未來強化新興業務,包含健康雲、語意雲及大數據等單一業務貢獻營收若達10億元,可望獨立成新公司,成為新的小金雞。

特別的是,即將轉為上櫃的勤崴,資本額約2.67億元,主要業務是電子地圖、導航軟體及車載系統的研發與銷售、地理資訊相關的系統整合服務及電子商務等,擁有精密的圖資系統,更積極投入3D自駕地圖,將扮演未來台灣及中華電信發展車連網及自駕車關鍵角色。

勤崴已經依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標準,投入街景車規劃、製圖流程及資料更新設定等,更要打造3D自駕地圖。

雖然勤崴目前獲利表現並不亮眼,但股價卻超過200元,顯見投資人看好勤崴未來在車聯網及自駕車的發展潛力。

近期中華電信積極攜手建構自駕車生態鏈,要搶進全球自駕車兆元商機,未來搭配5G網路,推動車聯網及自駕車應用,勤崴將扮演關鍵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