篠崎愛.jpg

高鐵WIFI費用 不再補助了 2018-03-20 01:12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國發會科專計畫經費告罄 希望公司自付一年數千萬元電路與維護費

 

台灣高鐵公司配合政府政策,在高鐵列車上提供使用WiFi,獲得旅客好評,結果短短半年,主導的國發會以科專計畫已無費用,今(20)日起不再補助,經濟部工業局希望台灣高鐵自行負擔WiFi電路與維護費用,估算一年要數千萬元,高鐵不付費恐將斷訊,更擔心因此遭客訴,讓政府顏面盡失。

對於工業局要台灣高鐵自行吸收所有列車WiFi(亦即iTaiwan)的電路、維護費用,高鐵公司證實確有此事,但強調列車上的 WiFi服務,3月20日以後也不會中斷,請旅客放心;至於電路費用,高鐵公司正與相關單位持續協調中。

 

據指出,去年藝人吳宗憲公開抱怨高鐵通車十周年,卻連無線網路(WiFi)都沒有,引發網友一陣討論,後來行政院宣布最遲7月底高鐵全線免費無線上網。為配合行政院政策及台北世大運舉辦,國發會以科專計畫經費補助,由中華電信提供技術與設備支援,台灣高鐵配合提供列車場域,終於在7月讓搭乘高鐵的旅客可在車上免費使用 WiFi。

因國發會的補助只到3月20日,3月初中華電曾信發文給行政院、工業局、台灣高鐵等各相關單位,各單位代表於3月初開會討論此事,中華電信表示,列車移動式iTaiwan WiFi其維運成本高,且沿線行動通訊改善其頻譜運用成本高, 若僅靠商業經營難以支撐營運,且全世界尚無成功案例, 建議國發會經費可適度補助。

台灣高鐵表示,iTaiwan WiFi為高鐵配合政府政策執行,純粹是經營費用支出, 無法從中獲得任何營收,費用單獨由高鐵公司支付,並不公平;為配合iTaiwan WiFi服務之政府政策,希望永續經營費用,應由政府、 中華電信與高鐵公司三方共同解決費用支付問題。

工業局代表認為,Taiwan Wi-Fi驟然停止,將對政府政策、 中華電信及高鐵公司形象衝擊與影響巨大, 希望三方與會單位會後再思考永續經營方式。因會中無法做出費用是否由政府繼續補助,抑或三方共同分攤的結論,目前台灣高鐵還在與各相關單位討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