桜ちなみ9.jpg

寫「難忘的回憶」 聯合作文賽國小高年級組首獎全文

2018-02-26 10:02好讀周報

文/洪于庭(新北市秀朗國小)

 

每當我望著那一盒彩色鉛筆,我的腦海中,就浮現出那年生日時的情景。

憶起那天,由於昨日興奮的睡不著覺,因此那天我可是做了大半天的「母豬」呢!不過,當我進入睡眠後,再度睜開眼睛時,我就看到桌上出現了一盒印有可愛圖案的彩色鉛筆,我欣喜若狂的把盒子打開,發現裡面有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女兒,今天是妳的生日,這盒彩色鉛筆送給妳,希望妳能夠對於繪畫有更進一步的技巧,媽媽留。」看完以後,我馬上拿起彩色鉛筆,跑向廚房,跟媽媽道謝。

之後,那盒彩色鉛筆也成了我的好朋友,每一天,我都拿著它們在紙上大展身手。然而,也因為有彩色鉛筆的存在,把我每一天的生活都添加了不少的樂趣。

一天,我竟然來到了一個名為「彩色國」的奇幻國度,我睜大眼睛,觀察四周,發現處處都是以「彩色鉛筆」為身體的人,好奇的我繼續向前一探究竟。

在彩色國裡,除了有「彩色鉛筆人」、「彩色筆人」,甚至還有「水彩筆人」呢!在那裡,我每一天都和水彩筆人在「水彩河」中玩耍;和彩色筆人在「筆蓋球池」中玩球;當然也會和彩色鉛筆人乘著「筆盒號」出發,一同遨遊世界,每天都玩得不亦樂乎。

可是!卻在某一天,白色的彩色鉛筆卻跑過來向我訴苦,它難過的說:「大家都說我是異類,都不跟我玩。」聽完這番話後,我沉默了許久,因為在以前,我們的班上也有一位患有「白化症」的同學,她自從一開學的時候,就都是一個人蜷縮在角落看書,無人理會,但平時沉默寡言的她竟對我說了與白色的彩色鉛筆一模一樣的話,現在的我早已分不清楚在彩色國究竟是夢還是現實,當我正想回答白色彩色鉛筆人時,鬧鐘鈴聲將我從夢境拉回現實,原來,這是一場夢。

我望向桌上那盒彩色鉛筆,發現了白色的彩色鉛筆,我都還沒使用過,我悄悄的對它說:「或許妳在這個世界被人排斥,但是,當妳去了黑色的國度,卻又有可能成為那顆最閃亮的星星,勇敢做自己吧!」說完後,我隨即拿起了它,往黑色的紙上一畫,果然效果令我滿意。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蘿蔓.蘿蘭曾說:「愛是生命的火焰,沒有它一切變成黑夜。」我相信,只要有愛,一定能顛覆世界眼光,勇敢做自己,現在不論是患有白化症的同學,或是白色的彩色鉛筆都成為了我的好朋友,而「彩色國度」的旅遊,不但教了我要勇敢做自己,更是我最難忘的回憶。

 

賞析

 

小學組的題目相當靈活而有創意,透過圖像激發寫作者的想像力。在這次的決賽作品中,我讀到專屬於兒童的豐富想像力。他們用稚嫩天真的文字,盡情馳騁自己的想像力。

〈難忘的回憶〉題目雖然較為平凡,然而作者在文章中以細膩的描寫方式,向我們介紹屬於他自己的生活,毫不畏怯地說出最真誠的想法。文章中的白化症同學與白色色鉛筆恰好形成一組對照,連結方式相當高明。這篇文章敘事靈活、轉折流暢,說理而不說教,呈現了極為動人的心靈品質,獲得三位評審一致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