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沢 夏帆(相澤 夏帆,Aizawa-Kaho).jpg

我們會在紙上發光發熱的! 聯合作文賽國小中年級首獎全文 2018-02-27 09:06好讀周報

文/曾怡瑄(新北市光榮國小)

 

我們在這個漂亮的大屋子裡,金色的屋頂總在我頭上發光,在我們的房間,我們有點擠,雖然夏天熱得要命,但冬天卻可以互相取暖。

主人常帶我們去透透氣,外面風和日麗,主人總說我們的木頭香可和外頭淡淡的花香匹配!每次出去都會有工作可做,有時是畫畫,有時是給主人玩。我們都做得不亦樂乎!

來介紹介紹這個家庭吧!首先是年紀最小的白弟弟(白色),沒用過呢!他幾乎不說話,主人也不用他,大家常常會忘了他呢!再來是第二小的金小帥(金色),他很帥很帥,但雖然他有頭金色的頭髮,主人也是不常用他啊!不過他人倒很好,安靜聽別人說話他最會了,他也很沉默呀!再來是也很安靜的藍莓(深藍色),她是最小的女生,很怕生,卻是最討喜的一個女生,又溫柔又貼心,很多人追呀!接著是灰美人(灰色),為什麼是美人呢?其實不是她顏色的關係,是因為她以色鉛筆的角度來看,真的美呆了呢!再來是紫千蘭(紫色),因為她很淑女,所以取了一個十分美妙的名字,她是最漂亮的女孩呢!再來是橘笑(橘色),她是最搞笑的女生,只要她一句話,保證你笑破肚皮!再來是綠之強(綠色),他是一個漢子,什麼都重義氣,聽說他在外有和黑道做「兄弟」,嚇得媽媽一個月睡不好覺呢!再來就是我了!我!藍天晴(淺藍色),女生,我有一個妹妹叫紅宣(紅色),我跟她都很中性,因此我們都很不滿意自己的名字呢!喔對了!差點忘了介紹第三小的黑幕,黑幕人如其名,總是不透露自己的想法,很傷腦筋啊!再來介紹媽媽:粉瑞喬(粉紅色)!這中性的名字對她來說很不配呢!她說話柔柔的、輕輕的,像在訴說一個久遠的故事;最後隆重介紹:爸爸,黃翔!很會搞笑!不輸橘笑呢!

這個美麗的家庭很美好,我們會在這裡永遠在一起,為主人奉獻。

我們會在紙上發亮的。

一定。

 

賞析

 

寫作技巧當然重要,但更重要是「心」。尤其國小的中年級作品,自然流露、無拘無束的童心,最具感染力。

文章從開場即表現不俗。作者跳脫題圖的敞開筆盒,將盒蓋關上,以金色屋頂做了亮麗的破題。接著是「正能量」的具體展現及創意十足的色鉛筆家族介紹。尤其將灰色取名灰美人,是因為「她以色鉛筆的角度來看,真的美呆了!」……最後以簡潔的「一定。」總結,直率得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