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野美優.jpg

海軍新型運輸艦造案五度五關 終由台船得標

2018-03-09 11:06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海軍代號「鴻運計劃」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招標案,歷經近一年4度流標後,終於在...
海軍代號「鴻運計劃」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招標案,歷經近一年4度流標後,終於在本月8日第5次招標後,以最有利標方式,由台船公司以46億3576萬元得標。聯合報系資料照

海軍代號「鴻運計劃」的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招標案,歷經近一年4度流標後,終於在本月8日第5次招標後,以最有利標方式,由台船公司以46億3576萬元得標。依約台船須在48個月內通過海軍對兩棲船塢運輸艦各項測評後,於2021年將新艦交給海軍。這將是蔡政府「國艦國造」政策的首艘國產軍用艦艇。

 

海軍計劃,耗資62億9700萬元,在5年內興建1艘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預劃在2021年交艦測試後服役,計劃用以取代旭海級船塢登陸艦,希望大幅提升國軍兩棲登陸的速度與能量與國外人道救援能力。預算中船體載台原規劃37億204萬元,供民間投標,其他預算用於武器系統、技術服務等。戰系部分,則由中科院以26億餘元預算,安裝船體內傾具匿蹤設計,採用封閉式桅杆,計劃配備中科院開發的三維對空搜索雷達。艦上各砲位武器系統則包括MK-75 76mm快砲、2座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兩座「海劍羚」防空飛彈等。

但「鴻運計畫」招商過程不順。國防部去年4月12日至5月10日起首度對外公告招商,最後竟因無造船廠投標而撤案;6月21日至7月10日二度招商,僅有中信造船一家投標,不符「政府採購法」須三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的規範,流標收場;國防部7月12日再度公告招商時,此次依「政府採購法」已不受三家廠商投標的條款限制,最後仍僅中信造船投標,但國防部截止投標後進行資格審查,卻發現中信造船計畫書所提裝備系統缺項,不符招標規範,因此被判定為資格不符,導致該案第三度流標;國防部今年1月19日第四度招標,將船體載台預算提升到46億餘元,2月26日截標,但因僅有台船一家船廠前來投標,不符合「政府採購法」須三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的規範,最後仍流標收場;國防部緊急在3月1日第5度招標,標案言明此次招標將不受須有3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的限制,希望將造艦案標出。

3月8日進行第二次開標,因只有台船一家,依規定可直接進行審查,經國防部評審小組就台船所提出的計劃書進行審查,台船提出多項設備以同級品來取代海軍所訂設備,經評定有同樣功能後,在8日晚間通過審查,確定由台船得標興建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

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排水量1萬噸,艦身長度為153公尺,續航力約7千海浬,船速最高21節,戰時可搭載兩棲登陸艦運載作戰用兩棲登陸艦艇、AAV-7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悍馬車與直升機等;兩棲船塢運輸艦平時可作為海上野戰醫院,若遇國外發生重大天災時,可執行跨國人道救援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