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蓮.jpg

楊哲瑋…三招逆轉勝 催丼商機

2018-02-28 00:06經濟日報 黃冠穎

杰立餐飲集團創立僅五年,就以自創品牌「開丼」、代理品牌「ZAKUZAKU棒棒泡芙」席捲市場,73年次的杰立執行長楊哲瑋精準掌握年輕族群的視覺與嗅覺,迅速崛起。

掌握年輕族群口味

鮮少人知道的是,杰立當年一度周轉不靈,楊哲瑋在幾近倒閉前的一個月以破釜沉舟的奇招,不但催生人氣名店「開丼」的誕生,帶動營收連年翻倍成長,更改寫了餐飲產業的遊戲規則。

楊哲瑋的父親是義大世界前總經理楊濟華,楊濟華打從年輕就創業,曾開過錄影帶店、唱片行、球鞋店等行業,從小在耳濡目染之下,「創業不是選擇,而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楊哲瑋說。

楊哲瑋小時候不愛吃飯,媽媽特別去學了各式丼飯,沒想到,媽媽的味道在日後竟成為他創業的契機。

政大企管系畢業後,他當完兵的第一周就遠赴上海,在開發商擔任業務助理。

當時上海剛辦完世博,機會財遍地都是,楊哲瑋憑著滿腔理想與熱血,看見日式連鎖餐飲品牌迅速崛起,他也搭上這股風潮在美食街創立第一個品牌「元將軍」,賣起牛丼、壽喜燒。

投資額低、消費力強,加上貼近當地口味,楊哲瑋短短兩年就開出三家店,但人力也開始吃緊,他意識到自己在上海缺乏人脈,光憑當時的團隊無法再擴大規模,於是將店面出售,在2012年7月11日回到台灣。

 

一戰成名 險棋奏功

 

「那是改變命運的一天」,他回憶,在上海不會有現在的團隊、資金,加上競爭又是三到五倍。

元將軍雖在上海表現不錯,但回到台灣反而彰顯不出特色,單店單月營業額始終突破不了50萬元,「辛苦燒錢…又看不到未來」,到了第二個農曆年前夕,公司帳戶只剩下30萬元,「再發一次薪水就掛了。」

當時一起創業的兩位夥伴決定離開,楊哲瑋卻希望再作最後一搏,他霸氣地說,「拚了!反正再過一個月,發不出薪水也是死!」

楊哲瑋逆轉勝的三策略是:精簡品項、漲價、產品升級。

元將軍原本有賣各式丼飯、壽喜燒,他大刀一砍,只留下經典、日出兩種丼飯,其他產品全部刪除;接著售價由150元上漲到200元,取而代之的是改用Choice等級牛肉,開發出骰子牛丼飯等明星商品。

他更交代主廚,產品一定要做成立體,視覺效果必須很強。

 

沒想到這招險棋奏效,吸引到部落客爭搶拜訪,知名度大增,一連三個月單月業績都站上百萬元,半年後單月業績更是達到150萬元。

 

開丼一戰成名,當年度集團業績就達到1,600萬元,原本因租金便宜選在木柵、內湖,隨著名氣日漸高漲,百貨商場也看上其潛力,競相邀請進駐,帶動營收每年翻倍成長,2014年交出3,200萬元的成績,2015年達到6,800萬元,2016年再度衝上1.2億元,2017年更挑戰4億元大關。

 

邁向上市上櫃之路

 

五年之間,開丼迅速開出13家,ZAKUZAKU棒棒泡芙也開出三家,平均單店業績有350萬元,成為餐飲產業不可忽視的一股新興勢力。

現在楊哲瑋有個新夢想,就是推動杰立在2020年邁向上市櫃之路。

他說,一開始這目標覺得高不可攀,中間甚至一度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如今覺得團隊上軌道了,走向資本市場不只是財務考量,也是激勵團隊士氣、讓公司永續經營的決定;「未來要走出台灣,是不是上市櫃公司,差別很大。」

杰立執行長楊哲瑋 記者黃冠穎/攝影 杰立執行長楊哲瑋 記者黃冠穎/攝影

杰立餐飲集團創立僅五年,就以自創品牌「開丼」、代理品牌「ZAKUZAKU棒棒泡芙... 杰立餐飲集團創立僅五年,就以自創品牌「開丼」、代理品牌「ZAKUZAKU棒棒泡芙」席捲市場,73年次的杰立執行長楊哲瑋精準掌握年輕族群的視覺與嗅覺,迅速崛起。

杰立餐飲集團創立僅五年,就以自創品牌「開丼」、代理品牌「ZAKUZAKU棒棒泡芙... 杰立餐飲集團創立僅五年,就以自創品牌「開丼」、代理品牌「ZAKUZAKU棒棒泡芙」席捲市場,73年次的杰立執行長楊哲瑋精準掌握年輕族群的視覺與嗅覺,迅速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