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ほのか.jpg

永冠董座張賢銘 品質至上攻進國際 2018-02-27 00:05經濟日報 張義宮

 

永冠西門子全球最大的鑄件供應廠,西門子則已躍為永冠最大的客戶,雙方依存關係甚深。

 

永冠自2009年起即成為西門子重要的合作夥伴,打入西門子供應鏈關鍵為「品質」,這個門檻很高,驗證也嚴格,一旦成為供應鏈夥伴,即可打入全球市場,相當值得努力。

永冠董事長張賢銘在決定朝向歐美客戶為主的發展策略後,即選定歐洲主力的風電業者為對象,因此全球風機龍頭的西門子當然是首選的客戶,不過,要獲得認證、驗證過關,永冠繳了許多學費,歷經重重考驗,才有訂單的甜蜜成果。

 

投入巨資 搶風機訂單

 

20幾年前,當張賢銘跨入風電事業,買進四台輪轂加工機,一台售價高達4,000萬元;底座加工機兩台,一台1億元;三次元檢驗設備一台4,000萬元,合計高達4億元,當時永冠集團的獲利一年才約1億元,但他認為,要有好的品質,一定得先有好的機具,才能爭取訂單,因此,不惜巨資投入。

張賢銘酷愛精良的機器,他的口頭禪是「永遠少一台好的機台」。看中的機器,決不手軟購入。

他認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有精良的機器,才有之後的優良產品,才能生產最好的產品交給客戶,成為永冠有利的競爭利器。

在雙方的磨合過程中,尤其是試做的模具,一旦有瑕疵,就必須打掉重作。風力發電屬於高震動機械,鑄件在防腐、防蝕及抗金屬疲勞,都有嚴格的要求;不服輸的張賢銘率領幹部經過多次的嘗試,調整失敗經驗,終於通過西門子的考驗。

 

驗證過關 結盟西門子

 

此次雙方在離岸風電的合作備忘錄,著力在更為大型的離岸鑄件,是過往陸上風電的三倍以上,以6MW的鑄件為例,重達14噸,不是一般的機床可以勝任。而在永冠已有離岸鑄件生產。

實績加上雙方有長年合作關係,西門子也會投入資源協助,將是合作案有利的長遠發展。

隨著鑄件大型化趨勢,生產難度與運輸上會加大鑄造業者進入的技術門檻,永冠於台中的生產基地於今年將開始執行建廠事宜,未來可以挑戰開發6MW至10MW的風機鑄件,除生產供應台灣相關風機鑄件訂單之外,亦可望透過台灣作為亞洲離岸風電鑄件的生產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