ましろ杏(真城杏).jpg

錯怪電車線!台鐵上月列車停擺元兇是「集電弓」 2018-02-21 10:21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上月21日台鐵樹林山佳站北邊隧道電車線斷落,致樹林至鶯歌間列車雙向停擺約5.5小時,逾1.3萬名旅客受影響。一度被外界檢討是台鐵電車「線齡」平均高達29年釀禍,不過台鐵行保會初步調查,發現是列車上方「集電弓」(電車取電的裝置)故障,扯壞電線,懷疑裝置零件材質不良。

上月21日台鐵樹林山佳站北邊隧道電車線斷落,台鐵行保會初步調查,發現是列車上方「...
上月21日台鐵樹林山佳站北邊隧道電車線斷落,台鐵行保會初步調查,發現是列車上方「集電弓」故障,扯壞電線。圖/台鐵局提供
 

 

行保會表示,經查是集電弓肘節的鍊條斷掉,集電舟(集電弓裝置一部分)的上臂下垂、下臂上舉撞毀電車線設備,造成事故。事發以後已詳細檢查86組的EMU800型電車外觀沒有問題,這是第一次發生集電弓肘鍊斷裂,要進一步了解是否原廠零件材質有問題。

台鐵表示,肘鍊疑似有疲勞的狀況,事發後全面特檢所有電車的集電弓,EMU800是本土台車製造,不過集電弓是日本進口,原因確定以後將找日本原廠來說明。由於這組集電弓都使用3、4年,有消耗消用品要更新,台車在台鐵的要求下,已經提前把20組備品空運來台,剩下66組備品,台鐵要求在5月底前運抵。

同時間,台鐵繼續更新電車線確保不會因線體老舊、長期高壓電流過載短路。不過加粗的電車線雖然更結實,也有意外。如去年10月29日台南與保安站之間路段,施工單位架的臨時電車線夾體裂開掉到加粗的正線電車線,造成跳電。再早之前,樹林站至樹林調車場間的小運轉線電車線斷落,發現編結器品質不佳,用久了不牢固,最後將同批編結器都換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