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野さら6.jpg

捷運國車國造爭議 蔡煌瑯:不求當統包 只求參與

2018-01-31 15:39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台北捷運萬大線、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陸續以資格門檻排除台灣廠商參與投標資格,引起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罵柯P「崇洋媚外」、呼籲不要鄙視國人技術;今天蔡煌瑯接受電台訪問時,再次強調軌道工業、產業鏈技術提升重要性,並指出桃園市府已允許台車公司與國外主投標商合作參與標案。

針對捷運標案以「無實績」為由阻擋台車公司參標,蔡煌瑯說,實績是有標到過相關案子履約的經驗,過去台車公司多為合作造車因此都沒實績,但國內若永不給機會投標、得標,就永遠都沒有實績。20年前中國大陸就是利用國內市場標案與國際大廠合作,成就今天的中國車輛公司,還能輸出高鐵、捷運、輕軌到各國。他只是要求開放標單,讓台車有機會和國外大廠合作。

蔡煌瑯說,萬大線標機電標分別有機電、供電、車輛製造,可由3家公司組合承攬,但北市捷運局標案要求3家公司都要有從屬關係,如轉投資、子公司等關連。例如台車若有資格參加,想找西門子合作,西門子必須是關係企業;如此根本強人所難,故意排除國內車廠。

至於桃園綠線,蔡煌瑯表示,桃園市府日前已同意讓台車公司參與招標案中車輛的分包商,至少給了參與的門票,不像台北完全排除;台車這次與日立公司合作,最後若確定得標,綠線設計規畫時,台車公司工程師就能全程參與,從中學到中運量車輛設計等經驗,甚至能進行技術移轉。

針對日前立委段宜康、市長柯文哲批評蔡煌瑯想一步登天、台車沒能力統包;蔡煌瑯坦言,台車公司確實在機電、行車控制還不足以承擔大任,但車輛組裝製造實績卻已有中運量捷運車箱、輕軌等經驗。台車並非要當統包商一步登天,只盼有參標資格能跟國外廠商合作,一步一腳印從參標過程學到大廠設計、行車控制、供電等技術,「這個就是我們的機會。」

捷運國車國造爭議不斷,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今天接受電台訪問指出,桃園市府已允...
捷運國車國造爭議不斷,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今天接受電台訪問指出,桃園市府已允許台車公司與國外主投標商合作參與標案。記者翁浩然/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