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まい(日高麻衣).jpg

陸國產磁浮 京滬2小時可達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千里江陵不用一日還,而是2個小時就到!打通大陸經濟大動脈的高速鐵路系統再添新生力軍,官方證實,由15家產官學研攜手,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通過專家評審,也設下時間點,2020年就要推出樣品車,以北京到上海為例,未來從6小時高鐵變成2小時磁浮,等於半個中國都能成為一體化發展腹地。

先前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透露,已啟動「高速飛行列車」的研究論證、並組織產業聯盟,要做真空磁浮的新一代交通工具,目標喊到時速4000公里,幾乎是「近地飛行」,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這只是「狂想」。

15家產官學合力攻堅

然而有夢最美,大陸政府最強的就是,只要設下目標,就要使命必達,在飛行列車還沒成型前,大陸已立下更實際的目標。科技部將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研究課題,列入「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的課題之一,還由中國中車的子公司、從事軌道交通製造與技術實驗基地的「中車四方」公司,聯合大陸15家企業、大學、科研院所共同「攻堅」這個課題。

25日青島專家評審通過中車四方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參參表示,通過評審後就是進入施工設計,目標2018年研製一節樣機,2020年研製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樣車。

帶動經濟發展同城化

目前大陸高鐵最快的復興號時速350公里,飛機大約900公里,他們的目標就是填補這兩大陸空系統的空缺,也就是時速600公里的「國產磁浮」,目的就是把經濟規模大、互補性強、協調性需求高的大型城市間串起來,以便經濟發展「同城化」,可以預期,其帶動經濟效益,更甚現在的動車。

目前全球磁浮最有名的是日本的超導磁浮,實驗時速約603公里,德國的磁浮最高試驗則是505公里,目前上海運營的高速磁浮的時速為430公里,就是德國人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