豊中アリス.jpg

川崎重工將獲1600節美國地鐵訂單 2018/01/23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1月19日獲悉,日本川崎重工預計將獲得約1600節美國紐約地鐵的車輛訂單。訂單總額約達4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31.26億元),將成為該公司至今接到的最大規模訂單。儘管全球最大鐵路車輛企業中國中車正在北美和東南亞開拓市場,但川崎重工仍在本次訂單爭奪戰中拔得頭籌。雖然川崎重工在成本方面處於劣勢,但交貨期和品質等管理能力受到積極評價。  

    

美國紐約地鐵的車輛訂單中川崎重工的份額居首

   

 

  運營紐約地鐵的紐約市公共交通局(NYCT)已確定了將新型車輛「R211」訂單交給川崎重工的方針。最初的簽約數量約為500節,2020年開始交付。包括約1100節追加訂單(期權協議)在內,將合計製造和交付約1600節車輛。

 

  川崎重工此前曾向紐約地鐵交付超過2200節車輛。紐約地鐵約30%車輛由川崎重工提供,份額居於首位。作為單筆訂單,1600節的數量預計將創出川崎重工的歷史新高。

   

  有成本優勢的加拿大龐巴迪和中國中車原本在此次訂單爭奪中佔優,但據相關人士透露,「紐約市公共交通局將個別合約的交貨期延誤等視為問題」,自2017年秋季起與川崎重工展開單獨談判,敲定了價格等議題。

  

  儘管紐約的地鐵網路發達,但目前乘客人數不斷增加。另一方面,車輛老化和運行系統導致的故障和延誤持續出現。紐約市公共交通局正加速更新車輛,重視供貨方的合同履行能力和車輛品質,決定正式將訂單交給川崎重工。川崎重工此前的業績似乎在整體上得到積極評價。

  

  據管轄紐約市公共交通局的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透露,新型車輛R211加大了車門寬度等,有利於防止高峰時晚點和提升乘客便利性。

  

  川崎重工將利用位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林肯工廠生産本次的訂單車輛,將試驗等交給紐約州的揚克斯(Yonkers)工廠。

      

  在日本國內,由於新建路線減少,鐵路車輛的需求增長乏力。因此,各家鐵路車輛企業正轉向海外訂單,以尋找出路。

  

  川崎重工計劃到2025年使鐵路車輛部門的銷售額比2016年度增長75%,提高至2400億日元。此外,日本國內最大的日立製作所也於2017年10月在英國啟動了城際高鐵的商業運營,將逐步交付合計866節車輛。日立製作所鐵路車輛部門的銷售規模約為5000億日元。

  

  日本安倍政權正在推進對外出口基礎設施。川崎重工今後計劃繼續致力於在有優勢的北美和亞洲擴大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