黒川サリナ.jpg

蔡英文「國車國造」比捷運安全重要嗎? 2018-01-23 10:30聯合報 主筆室

台車董事長蔡煌瑯火了,認為北捷萬大線機電標前2次招標因工程實績限制開國際標,排除台車公司參與;流標之後再次開出招標規格還是要工程實績;蔡煌瑯痛批柯文哲、北市捷運局「崇洋媚外」、拿捷運運算給國外廠商「拚經濟」。

蔡煌瑯學經濟出身,接任台車董事長1年半,是他唯一與工程沾上邊的資歷,不懂「工程實績」是任何公共工程過濾廠商施做能力必須的門檻。柯P直言「台車沒有統包能力」,堅持工程實績的資格標沒錯,沒有詆毀台車,捷運安全運行比照顧台車、兌現蔡英文「國車國造」口號重要得多。

蔡煌瑯要求北捷辦理萬大線重新招標,應開放國內廠商與國外廠商一起「競標」。蔡董可能不知道北捷資格標規定白紙黑字,1994年頒行迄今國內外工程界從無異議。土建、軌道工程同意本土與國際廠商聯合承攬參加競標,機電工程只准開國際標,連聯合承攬都排除。蔡董要求與國外廠商一起競標,真是外行了。

再說,「五年工程實績」是公共工程的資格鐵律,行政院工程會甚至將有意競標業者的工程實績建檔公開,蔡董不妨查閱台車呈報的工程實績。其實這個門檻台車最清楚,迄今技術僅及於代工日本廠商車廂、台鐵車廂訂製及維修,屬機電工程領域的項目從未曾涉獵。

台灣發達的民營營造業1990年代在國際市場搶工程即吃足沒有工程實績的苦頭,因為當時公共工程幾乎全數議價交公營營造業承包,忍痛將之前打拚的國際營造業地盤拱手讓給南韓。工程實績的資格要求絕對必要,即便海外吃苦頭,1990中期高鐵動工也不敢圖利本土業者「高鐵國造」,全數以本土、國際廠商聯合承攬方式辦理。先開資格標,再談價格標,品質、安全最重要。

台車攤得出來的工程實績大致只有2014年新北捷運局的淡海輕軌系統,目前還在施工,最快今年底營運,尚無法品評。台車在淡海線只承包車廂製造,與土建、軌道,機電標毫無關係;北捷萬大線正在招機電標,台車就算再想就此完成蔡英文「國車國造」宣示,絕對力有未逮。

「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阿扁當年的名言,或許蔡煌瑯深信萬大線「國車國造,我們自己捷」。蔡董請注意,當年木柵線馬特拉完工後才因糾紛撤離,萬大線機電還在招標,台車再大的口氣也不管用。

台北市捷運局萬大線昨重新公告招標排除國車國造,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怒槓台北市...
台北市捷運局萬大線昨重新公告招標排除國車國造,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怒槓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為去年3月,蔡煌瑯(左二)陪同蔡英文總統(左)等人參訪台灣車輛公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