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倉ひろみ.jpg

萬大線車廂採購媚外?柯P:台車公司沒能力統包

2018-01-20 11:28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北捷運萬大線採購列車相關的機電標第三次招標,投標資格仍排除國內車廠,引發民進黨前立委、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在臉書痛批北市府、市長柯文哲媚外、圖利國外廠商。柯文哲今早出席寒冬送暖活動後回應,「我知道蔡煌瑯很希望一步登天,但捷運工程局認為風險太大不願承擔。」

針對蔡煌瑯質疑為何萬大線不肯給國車國造機會、堅持排除國內廠商;柯文哲說,該案在交通部開2次會議,市府內部也開5次以上專案會議,當中幾個問題,第一是會延誤萬大線工程;第二,這是捷運長期問題,北捷五條線現有4個系統,機電系統是沒有統一的,統一起來才能做有計畫的升級。

柯文哲說,捷運局舉機場捷運花了20年為例,當時若不找有經驗的廠商,有品牌實績的公司是有風險的;「我們可以逐步放寬讓台灣國車製造業逐步提升,但要有計畫開放」,台北捷運過去已6000億元,當時就是沒計畫才亂七八糟,最後也沒建立本土的軌道產業。若將來民進黨政府又要再花6000億元蓋捷運時,應該有計畫性慢慢提升,不能一下子說「全包給你」,因為事實上還沒有能力承包。

柯表示,國車國造問題在交通部也開過會,最後因萬大線時程來不及,捷運局才決定先照舊辦理,但在交通部有留下伏筆,日後軌道工程、國車國造應該會有一個整體產業計畫。「我知道蔡煌瑯很希望一步登天,但捷運工程局不肯,認為風險對他們而言太大了,不願意承擔。」

柯文哲指出,台車公司還沒有能力做統包商,但可以做分包商,標案合約內可要求得標廠商儘量分包給台灣廠商,但這要靠國家整體政策,逐步要求分包百分比要越來越高、有計畫提升台灣國車國造政策;沒辦法第一瞬間都給台車公司全部統包,「這樣的話沒人敢負責」。

關於蔡煌瑯批評柯文哲圖利國外廠商,柯文哲回應,捷運局都會做各種分析,「我想國家還是要有整體政策」,但在理想現實間要取平衡,他一再強調想發展6000億元軌道運輸,一定要有個統一的捷運工程局,「每個縣市自己幹就落到今天的局面」,因為沒統一升級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