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真菜果.jpg

反覆區隔市場 找出死忠顧客 2018-01-21 04:21經濟日報 劉學愚

 

現今很多新創公司除了行銷商品,更著重理念的行銷,「做人的生意」;隨著時代變遷,消費者關切議題、意識型態也不一樣,新創公司必須反覆定義產品及理念、並驗證與修改,反覆區隔市場,找出穩定消費客群。

當今社會潮流,包括全球各地,年輕一代重視議題十分多元,包括具體的、抽象的議題,這些議題無關個人利益,更可能是超越利益的理念,加之現在社群媒體十分發達,理念與想法就很容易在社群上交流,很快就可以找到認同。

這個方式也經常被運用在青創事業上,除了本身有形的產品外,也會訴求如生態、環境、或社會關懷等理念,並且很容易在社群上找出認同者以及消費客群。

新創公司向消費訴求通常分兩類,一是物理型,亦即有形產品;二是理念,與人有更深一層接觸。有些公司「做的就是人的生意」,不僅產品是直接給人用、給人感受、喜歡或不喜歡等等。消費者不是只在乎產品CP值、有多少ml,消費者還關心其他多元議題,例如是否對地球好,是否環保等等,把其他面向或無形價值拉進來,讓消費者產生認同,或是對企業整體、企業經營者產生正面形象,進而也對產品產生認同。

所有要做人的生意的新創公司,不能只重視產品本身,更要著重企業理念、價值的行銷。

不過,新創事業多會運用網路社群行銷,很容易爆紅,熱度卻也很容易消散,因此所有新創事業不斷去定義產品、公司價值,在行銷上進行區隔,不斷在市場上驗證、修定,找出穩定消費客群,例如是25至35歲、月收入五萬元女性消費者?或是40歲以上、月收入十萬消費群?行銷和訴求都會很不一樣。

舉例來說,現在訴求消費群是25至35歲的女性,但這群人年紀逐漸增長,又會有新的年輕女性加入,而外在社會環境也在變化,消費者成長背景不同、意識型態也不同,會打動消費者的議題也會因時代而有不同。因此,面對新的消費者、消費訊息,所有新創公司都要反覆去定義產品、公司理念,然後驗證及修正,反覆不斷去做市場區隔,找出自己死忠消費群。

(本文由台大育成公司總經理劉學愚口述,記者江睿智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