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メイ(Meimei).jpg

楊麗環批評綠捷機電、土建拆標 是挖個洞給自己跳

2018-01-11 20:01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楊麗環繼抨擊綠線捷運為特定對象量身訂做後,今天又召開記者會指出,前朝規劃將機電、土建大統包,就是看到機捷慘痛經驗;高鐵局向機電得標商丸紅公司求償25億元,反過來卻被丸紅以土建延後求償129億元,如今交通局長劉慶豐上任才1年就主導機電、土建拆標,而土建工程還有土地未徵收、鐵路地下化等不確定因素,土建落後機率甚大,拆標等於挖個洞讓市府跳下去。

劉慶豐表示,拆標是因為評估大統包國內只有少數廠商可以作,會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至於整個標案設計,包含拆標、預付款的方式完全參考北捷經驗,請外界不要刻意抹黑;劉慶豐也生氣的說,綠捷的案子有來自北捷、中興工程上百人在作業,所有標案設計絕對是專業考量,絕不會重蹈機捷覆轍。

記者會由市議員舒翠玲、綠線監督聯盟召集人牛煦庭、副召集人史碩仁陪同楊麗環召開;楊麗環說,目前土建工程還有很多盲點,包含G01站到G03站的六號生活圈道路尚未定線,綠捷與鐵路地下化共構問題,這些都可能影響土建進度,如果是大統包,只有市府向廠商求償問題,如今拆標可能讓機捷求償問題重演,且綠捷專案管理(PCM)廠商中興工程顧問,當初也是機捷PCM廠商,更讓人懷疑其整合能力。

牛煦庭表示,鄭文燦上任之初,本來綠捷就是規劃大統包,劉慶豐去年1月上任後開始拆標,機電統包變成聯合承攬、土建更拆成五個標,對於為何拆標,決策必要性是什麼市府都未解釋,才會讓人認為是黑箱作業。

舒翠玲則表示,目前綠捷機電金額達326億元,得標廠商只要提出書面文件就可拿走20%、約65億元預付款,但機電廠商只要設計參數、規格供土建施工依據,就可退場,待土建施工3到5年後才進場,等於是說,機電廠商只要拿走65億元預付款,3到5年內還不必做事。

舒翠玲說,目前的付款方式是產品安裝未驗收就要付款85%,如果得標廠商剩下的15%不要了,屁股拍拍就走人,市府要如何是好,台鐵向韓國現代集團購買的PP四百自強號就是血淋淋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