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比奈祐未.jpg

厚奶茶爆紅!義美老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2017-10-16 10:37今周刊

【撰文/今周刊 何田田】

 

 

厚奶茶掀起搶購民眾熱潮,高志明卻喜不形於色,因為他徐圖10年的生醫、生機食品轉投資,不想全靠進口原料,一心扎根台灣的布局,近期終於可以大動作鋪展開來了。

 

義美厚奶茶在好市多Costco造成消費者瘋狂搶購熱潮,有些分店開門5分鐘就被搶光光,臉書社團、網路商店甚至以2、3倍價格轉售的話題不斷延燒;這款8月30日在好市多上架獨賣的商品狂賣,也帶動了義美奶茶的相關產品,在自家門市與全家超商等通路的銷售數字暴增,「達200%成長」。

 

自家厚奶茶暴紅成了熱議話題,總經理高志明表面上看起來很淡定,咕噥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賣這麼好」,還特別說明「我們不打廣告、(搶購)不是排假的、也沒找部落客」,照他小聲透露的生產量,動手按一按計算機,一瓶45元的厚奶茶,1個月就能替好市多創造1.4餘億元的業績,一年下來就是16.8億元。

 

 
 

 

 

厚奶茶熱銷效應

 

總經理帶頭替員工加薪6%

 

 

獨賣商品創下的驚奇,讓高志明趕在雙十連假前一天,發出1百萬獎金鼓勵厚奶茶工廠及業務團隊,又宣布全體員工自明年起調薪「至少6%以上」,樂翻了員工,又成功為義美品牌聲望再拉一波高峰,但比起這些,他更在意的,卻是另兩件事。其一,是9月底宣布,將按照公告牌價,對酪農的每公斤收購價增加1元,替酪農「加薪」;其二,今年10月初悄悄在門市上架的新產品。

 

之所以在意,是因為這兩件事的背後藏著他布局10年的心頭大願。

 

高志明高調宣布明年起幫酪農加薪,立刻觸動現有三大生乳大廠統一、味全、光泉的敏感神經。據了解,義美2016年底才落腳斗六的生乳暨飲料廠即將投產,屆時產能可達一天200噸,但目前義美乳品收購量一天約僅70噸,占整體收購市場僅7%,提高價格自然有搶生乳量的目的。

 

 

承諾負擔違約金

 

同業憂慮破壞市場行情

 

 

據了解,為了取得酪農信任,義美甚至承諾酪農,願意承擔簽約後所產生的違約金。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大廠確實感受到義美來勢洶洶,此時又是生乳的夏季冬季的交接時分,「義美加價的時機選得很好,將迫使大廠必須思考是否跟進」。只是這個加價之舉,也是刀之兩刃。有業者反映,酪農與生乳廠之間有行之有年的價格默契,義美此舉無疑有破壞市場秩序之嫌,一旦其他業者為了維持市占率而跟進,恐怕將導致成本增高,最後終究會反映在售價上,吃虧的可能還是消費者。

 

義美透過「為酪農加薪」,意圖拉高生乳量的市占率,究其柢,還是跟他正蓄勢擴張的版圖大為相關。

 

10月起走進義美門市,掃描架上琳琅滿目的餅乾飲料產品時,很容易在貨架上發現占據不到20公分見方的空間,擺著四款掛著「義美生醫」名號的保健商品「金瓜籽油」、「魚油」、「鈣D加」、「葡萄糖胺」與含有機能性素材-GABA成分的巧克力。新商品低調上架,除了擺在門市的宣傳手冊,幾乎不見其他廣告預算,安靜地潛銷。

 

保健食品是如此,先前陸續上市的「生機產品」,譬如宣稱非溶劑萃取的油品,全豆釀造醬油等,也都安靜開賣了快2年。儘管銷售動作不張揚,但說起為什麼要跨足生醫、生機飲食,高志明像神父碰到迷途無知的羔羊滔滔開講,「食品安全要做好的前頭是農業要安全;農業要安全的前頭是環境要安全」。這些產品就像是他為了落實「三安理論」的信物,也是他之所能訴求義美產品健康、更營養的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