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本梨菜5.jpg

企業人員流動 藏投資訊號

2017-10-03 22:44經濟日報 王奐敏

從券商的小研究員,到台股基金的明星操盤手,保德信投信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埋首研究市場近20年,包括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中小型股基金,到目前操盤的保德信高成長基金,葉獻文不僅繳出優於同期台股大盤的好成績,展現主動式基金經理人的價值,更帶領保德信投信台股研究團隊拚出好績效。

 

保德信投信是國內知名的老牌外商投信,前身為1992年成立的「元富投信」,其台股基金頗具口碑;位於南京東路上的保德信金融大樓,燙金字寫著集團的使命是「協助客戶獲得財務上的安全以及心靈上的平和」;身兼大中華投資組主管、基金操盤手的葉獻文,要在嚴格的風險控管下,創造出好績效,更是身負重任。

受訪時向來西裝筆挺的葉獻文,接受專訪時,說起話來不疾不徐,他強調,操盤時除了績效,同樣重視風險,選擇一檔標的之前,至少觀察半年以上,若是碰到「KY股」(在開曼群島設立的投資控股公司),研究花費的時間會更長一些,簡單來說,像KY股這種母公司不在台灣的企業,難以完整了解其營收、獲利狀況,如果股本又小,營收僅數千萬元,股價波動往往較大。

葉獻文認為,投資人進入資本市場前,要慎防「妖魔鬼怪」,透過專家代為把關也格外重要,舉例而言,倘若一家公司有「主管級」人員去職,例如執行長、財務長、稽核、研發、會計主管等,他一定會要求負責研究該公司的同仁徹底了解去職原因,人員流動的背後往往暗藏「訊號」。

曾獲媒體封為「明星經理人」,葉獻文謙虛地說,保德信投信的台股績效要歸功於團隊努力,目前大中華投資組有13人負責台股,6人負責A股;針對台股,會先以市值、流動性財務指標篩選,能進入股票池的個股約300到400檔,實際投資個股約百來檔。

值得一提的是,保德信投信的操盤手及研究員們不僅會檢視財報,甚至平均每年實地拜訪10人次以上,其嚴謹程度可見一斑,盤點保德信投信的台股基金江湖地位,目前有9檔台股基金,規模約151億元,在國內投信排名前五大,更是外商投信第一大。

葉獻文透露,保德信投信還有厲害的秘密武器,就是25年的台股資料庫,強大的歷史數據,也成為基金經理人分析的工具之一。

而團隊始終堅持尊重專業分析、相信數據與實地踏訪,第一時間分享資訊,才能以紮實的研究功力掌握產業脈動,堅持守護投資人的每一分血汗錢。

至於葉獻文自己如何投資,他笑說:「每天忙著幫投資人看盤,薪水當然交給老婆大人打理。」已屆不惑之年的他,也分享他的理財心法:30歲時多投資自己,40歲時可承受風險,50歲時為退休做準備,60歲後則要降低承受的風險,投資宜深不宜廣,選對趨勢,集中加碼。

秉持穩紮穩打的態度,葉獻文正持續帶領保德信投信大中華投資組團隊,擦亮老牌投信台股基金的金字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