黒川サリナ(黑川紗里奈)1.jpg

歐洲鐵路強強聯手讓日本憂慮 2017/09/28

  隨著西門子與阿爾斯通合併鐵路業務,被視為全球鐵路車輛行業「3巨頭」之中的兩家組成了聯盟,銷售額較低的日本企業的存在感有可能進一步降低。要在歐美車輛更新和新興市場國家新車引進等全球訂單競爭中抗衡對手,日本企業之間的重組也將成為選項。 

  

日立的鐵路車輛

      

  作為日本國內最大鐵路車輛企業,日立製作所旗下相關部門的銷售額約為5000億日元。日立製作所2015年收購了意大利的信號系統企業,今後計劃繼續通過併購(M&A)等手段將銷售額提高至1萬億日元。此外,川崎重工業也提出通過擴大亞洲業務等方式,到2025年將銷售額提高至1.8倍,達到2400億日元的目標。但這一銷售數字仍遠遠落後於西門子·阿爾斯通聯盟。

      

  主管日立鐵路部門的執行專務董事亞利斯塔爾·多爾梅(Alistair Dormer)表示,日本企業正在冷靜關注行業重組,「將發揮技術實力,通過低廉的維護費用等形成差異化」。但在新興市場國家的訂單競爭中,大量採購和生産帶來的成本削減將成為關鍵。

  

  日本企業除了日立等一部分企業之外,大部分專注於車輛、信號系統、車門、制動器等專門業務。在將整個項目的設計和施工全部交給1家企業的「交鑰匙方式」成為主流的背景下,日本鐵路車輛行業的構造將處於不利地位。日本企業如果不能正視由整車企業主導的國內重組,有可能不斷走下坡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