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丸紗也華4.jpg

五感行銷 他讓宮廷美味變親民 2017-10-02 14:44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一杯精品級的莊園咖啡、一道宮廷級的美味料理,就可以在你我生活中最熟悉的平民超市或賣場輕鬆購得,在家自在享受,或獨自品嘗,或與家人分享,這種快捷、方便但不減精緻的想法,正是鴻億貿易董事長林祈廷想帶給大家的生活新態度。

兩大明星商品創品牌

 

一直都在國際貿易公司上班的林祈廷,二年多前,在自己36歲時自行創業成立了鴻億貿易,並以「動物饕客Chồn Select」這個品牌與消費者溝通。林祈廷指出,Chồn Select以「麝香貓」作為意象,代表鴻億貿易以「嚴選」精神進行世界各國精品美食的代理,帶領大家用美味探索世界。其中,泰國王室指定的「Blue Elephant」藍象餐廳系列調理包和「Chồn Select」精品級咖啡豆,是旗下二大明星商品。

嗅到亞洲食品香味

 

林祈廷指出,原本上班的國際貿易公司,代理東南亞印尼、菲律賓、越南和泰國近6,000多項日常乾貨、食品和醬料,專攻傳統市場。但五、六年前,他便已嗅到未來主流食品市場傾向以香料為主導的亞洲口味趨勢,也讓他決定要將進口食品的重心鎖定亞洲。

而成立「Chồn Select」是緣於代理越南G7(中原咖啡),偶然機會接觸到這種能夠挑選頂級咖啡的動物「麝香貓」,讓他意識到嚴選精緻美食的經營新方向,也讓他萌生了創業的想法。

 

模式很創新也大膽

 

不過,林祈廷的精緻美食事業模式很創新,也很大膽。林祈廷說,自己一開始就想跳脫「傳統」,因此才用美食選貨的概念出發,他也不讓嚴選的精緻美食只侷限在高檔百貨超市販售,一開始就挑戰進軍全聯、頂好、家樂福等庶民通路,沒想到反應出奇的好,林祈廷指出,目前光藍象餐廳系列調理包,一個月僅在全聯通路就可以賣出逾萬包。

林祈廷指出,一包不到250元的藍象餐廳調理包,其實對多數受薪階級的上班族來說,都是可以負擔的,但它卻是來自泰國知名藍象餐廳的系列宮廷料理美食調理包。

 

地域色彩+世界風情

 

還有從數百款咖啡豆所選出的首批十支口感鮮明的Chồn Select Cafe咖啡,就連外包裝,林祈廷都讓它充滿地域色彩和世界風情故事,除了點出「產地直運」的嚴選,航空郵封作為設計,也呼應了以美味「引領探索世界」的訴求。

更特別的賣點是,每支咖啡產品說明,還附帶一首「品」咖啡,由專家推介品嘗啜飲此咖啡時,適合聆賞的單曲音樂,傳遞由嗅覺、味道出發,更結合視覺、聽覺與感覺的「五感療癒行銷」,而5包400元的精品級莊園咖啡,也還算是絕大多數人都還可以負擔得起的小奢華享受。

 

新食品沒有M型社會

 

林祈廷分析,近年來大家常講「M型社會」,但他認為未來的新食品市場,是不應該,也不可以有M型社會的,畢竟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張嘴、一個胃,尤其是吃下肚的東西更要對自己好一點,而每個人也都該儘可能的在生活中體驗高品質的事物。

其中,食品則是最方便取得,更是每日生活的必須,也正因為這樣的想法,林祈廷便在創業一開始,就決定進軍可以接觸到最多消費者的庶民通路,儘管他販售的商品,來頭都不小,但他希望「對自己好一點」的生活新態度,能與更多人分享,讓忙碌的現代人都能夠藉由好食品,細細感受生活中的樂趣與美感。

 

蝴蝶效應、墊腳尖理論

 

林祈廷說,這就是所謂的「蝴蝶效應」,「墊腳尖」的想法,透過使用高品質的好東西,讓生活更提升,就會更有動力去賺錢,自然而然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林祈廷說,他想透過美食進而真正達到一種「分享世界」的氛圍,咖啡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鴻億貿易還將陸續引進包括:頂尖法式百年熱飲巧克力和甜品,以及日本江崎食品旗下專門搭配咖啡的餅乾,但依舊會圍繞著Chồn Select標榜麝香貓天性「萬中選一」的核心價值,網羅值得推介的全球各地美食。

不過,林祈廷也提醒,創業固然有理想、有熱情、有衝勁,但今年初一次的資金缺口經歷,確實讓他萌生「創業實在好辛苦」的低落情緒。雖然資金問題後來解決了,不過那一次的經驗,也提醒了他,創業千萬不能感性大於理性,畢竟這世界上有趣且高品質的東西若真仔細找,實在不少,但每個人的手上資源都是有限的,創業者尤其不能無限的投入資源,那一道自己能夠承受的底限,一定要守住。

 

鴻億貿易小檔案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葉卉軒
鴻億貿易小檔案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葉卉軒
創業金句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葉卉軒
創業金句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葉卉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