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佑里子6.jpg

台灣高鐵營運長 陳強接軌東西經驗 讓高鐵更有台灣味

陳昱光

工商時報【陳昱光】

台灣高鐵通車屆滿10年,正好也是營運長陳強加入高鐵團隊的第10個年頭,一路走來,高鐵在全體同仁努力下,不論是在站務服務或後勤維修,都持續提升品質,如今已是民眾返鄉、旅遊不可或缺的運輸工具,而陳強也發揮他多年累積的軌道交通專業,成為推動高鐵不斷精進的基石。

在進入台灣高鐵以前,陳強原先在北捷任職已有22年時間,回想當時台北第一條捷運─木柵線興建時,他就被選為首批6人種子小組,直接飛往法國學習維修技術、駕駛操作及行控作業等專業知識,前後共約1年時間,回國後再負責指導同仁,讓他對於歐洲軌道系統有更全面性的了解。

之後因高鐵軌道人才需求殷切,在時任高鐵執行長歐晉德的力邀下,陳強在2007年3月正式投身至台灣高鐵服務。陳強說,當時台灣因沒有高速鐵路運行經驗,初期高鐵技術主管大多是由國外專業人士擔任,協助行車控制、列車調度等,同時一邊傳授經驗。

從他們行事的風格中,陳強發現歐洲系統無論是在設計或執行面,都有著一套標準的SOP,作風相當嚴謹,不能夠輕易更改。操作模式與日本重視「人」的訓練判斷有所不同,而他也從中汲取兩者優勢,讓台灣高鐵在實際管理及運行上,能夠創造更大彈性。

集結東西方軌道系統經驗,並要因應台灣特殊的地形氣候,使得高鐵在服務與維修上逐漸走出不同特色。被稱為「新幹線天皇」的JR東海公司名譽會長葛西敬之,先前曾來台進行交流,雖然他對日本新幹線相當有自信,但搭乘過高鐵之後,也忍不住稱讚「高鐵列車服務比日本還要精細」,這番話帶給陳強不少肯定。

另外,日本軌道業者到星馬等國拓展商機時,都會以台灣高鐵作為經典的成功範例,而高鐵不斷累積技術與經驗,至今已具有向海外爭取顧問標資格的實力。

今年台灣高鐵配合政府發展軌道工業政策,董事長江耀宗指示在內部成立專案小組,由陳強擔任召集人,並於9月舉辦「軌道商機說明會」,邀請台鐵、捷運等軌道業者與上百家廠商共同參加。

陳強指出,高鐵以往維修料件大多是延續向原廠訂購,但隨著運量增加、維修經驗逐漸成熟、國內相關產製技術提升,希望透過零組件本土化「不只求穩,更要做大」。

在籌備過程中,陳強從先前經驗體會到,必須要從業者角度出發,讓他們了解高鐵在推動本土化是「來真的」,才有足夠的吸引力,因此特別重視「商機」與「認證」,作為擴大台灣軌道工業的兩項出發點。他第一件事就是召開跨部門會議,要求各單位將有機會由國內業者供應的料件設備盤點出來,並進一步規劃商機,經過近一兩個月統整後,分出維修物料、維修設備、系統更新與技術顧問4大類,採購金額將近170億元。

由於台灣高鐵行駛距離長、速度快,零組件品質必須符合一定標準規範,產品認證上則尋求工研院、中研院及第一科大等學術單位合作,以一條鞭的方式,協助廠商從了解商機、取得認證,最終落實到生產開發。

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後,陳強認為,這其實「只是個開始」,之後更需要高鐵全體同仁一起動起來,包含持續與國內廠商溝通、採購程序調整等等,都是下一階段的執行重點,以逐步達成零組件自製率5年內倍增到30%的目標。

針對後續規劃維修進度,陳強說,會從接近使用年限的維修物料,以及設備率先進行採購,目前也與各部門密集開會,提前準備更新。另像鋼輪、輪圈等金屬件、塑膠件,國內已具有一定技術水準,未來可望持續擴大使用自製設備規模。

在運務部分,陳強則希望發揮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提出的4T精神,提升運輸(Transportion)的質與量、透過科技(Technology)運用方便民眾購票、取票、運輸,以及維修上都能加強與在地(Taiwan)連結,並從旅客角度為出發點,精進第一線服務,創造良性互動(Touch),讓台灣高鐵能夠穩健邁向下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