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 ほのか(加藤 穗花,Katou-Honoka)1.jpg

客製化旅遊 「毛經濟」當道

 

2017-09-22 00:09聯合報 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 劉喜臨 (記者楊文琪整理)
  •  

近年來陸客減少,有人認為台灣的觀光業很不好,其實台灣觀光市場還是有很多商機在,只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發掘。如果走客製化的旅遊模式,針對年輕人、樂齡族(銀髮族)、毛小孩、自行車愛好者等不同族群,設計好的行程與活動安排,絕對可以讓你的生意好到應接不暇。

根據統計,台灣飼養寵物的家庭,每月平均約花費一至三千元在寵物食品、美容、醫療等支出,其中寵物狗商機超過二百億元。這股由寵物所吹起的「毛經濟」勢不可擋,各式精緻化、客製化的高規格寵物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在你我的生活中展開。

例如寵物旅館一夜要價六百至一千四百元,更有精品寵物旅館一晚要價上萬元,而「與寵物旅行」也是「毛經濟」的其中一環,這種友善、貼心的安排,何嘗不是觀光產業的商機。

如自行車環島旅遊,現在台灣已有幾家旅行社在做這塊市場,生意好到爆。業者根據旅客體型、行經路線選擇不同的車款,還有整個環島行程規畫、住宿安排,以及有一輛補給和緊急協助的汽車跟著走,隨時提供騎士各項所需。

這個自行車環島客製化行程,因為產品內容和服務品質都相當好,即使價格不便宜,客人還是聞風而至。因為生意太火爆了,業者應接不暇。

先進國家樂齡族人口多,消費力很強,業者可提供他們所需的輔助或協助,找他們的所需來安排活動,不見得一定要所有旅客都走一樣的行程。

我認為商機處處在,重點在於自己有沒有去發掘、開發、規畫。坐在辦公室等客人上門,無法迎合旅客需求,當然商機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劉喜臨口述,記者楊文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